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开展“海上风电+储能”技术攻关

日期:2021-03-03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叶灿辉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储能 风电安全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变电管理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将带着5件建议上京,包括《关于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建议》、《关于将合湛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将湛江市列入2021年度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建议》、《关于加快二湛通道桂林至湛江段高速铁路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公益诉讼法律制度立法完善的建议》,件件体现着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和社会发展创新的现实需求。

前段时间,美国德州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引起全球关注。吴翔认为,在极端天气下,新能源机组与传统火电机组类似,存在一定程度不可控因素,影响到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海上风电前述相关问题若不能及时解决,海上风电并网运行与行业发展将受到阻碍。“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明确储能配置及并网标准,解决海上风电消纳问题,提升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水平迫在眉睫。”吴翔说。

从专业角度出发,吴翔认为,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应用趋势之一,她提出三点建议: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和标准制定力度,确保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高速有序发展;

建议储能设备商联合海上风电投资主体、电网企业、风电设备制造商等,开展“海上风电+储能”技术攻关;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考虑以广东海上风电作为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试点省份,结合广东领先的电力市场试运营环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性经验和商业化模式,进一步增强示范效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