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到2030年,海上风电人员需求激增三倍达90万

日期:2021-02-25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人员需求 风电运维

近日,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的独立能源研究和商业智能公司Rystad Energy发布未来十年海上风电人员招聘预测数据,认为到2030年海上风电人员的需求将增加三倍,从2020年的29.7万个激增至86.8万个全职工作。该公司还预测,随着海上风电项目的增长,到2025年海上创造的直接工作就可能增长一倍到约58.9万人。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就业率暴跌。尽管预计复苏到来时传统能源行业的就业率会有所上升,但就业将永远不会恢复到几年前的辉煌。Rystad Energy的分析显示,海上风电可成为从事能源工作的人的新避风港。

Rystad Energy估计,到2025年,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可能会增加到110GW,到2030年将增加到250 GW。这将需要大量熟练的员工。Rystad Energy计算的是全球范围内海上风电发展所需的直接和间接全职工作(FTE)的数量。

海上风电直接工作涉及到开发制造、建筑、安装以及海上风电场的运营和维护等。

间接工作涉及海上风电行业的耗材和服务行业,例如,支持海上风风电机组制造的钢铁厂工人,供应机舱内零部件的电子厂的工人,以及可再生能源监管机构的人员等。

这些工作又可分为1、建设和开发(C&D)角色——通常是资本支出,2、运营与维护(O&M)角色——通常与风电运营支出有关。

到2030年,建设和开发(C&D)人员数在总就业人数中所占比重将会有所下降,但还是会占大部分比例。

同时,随着装机容量的增长,运维(O&M)工作的比重,也将从2020年占总工作量的7%提升到到2025年占约12%。随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迅速增加,运维工作在总的职位中所占的比例更大。但海上风电在前三年会花费掉60%至70%的资本支出,因此建设和开发(C&D)人员的比重依然占主导地位。

与制造相关——包括风电机组、电缆、变电站和海上风电基础的制造工作占总的工作机会的66%。另外安装工作占10%,项目开发占4%。运维占总就业机会的20%。

到2030年,风机制造将继续创造大部分就业机会,占总就业岗位的54%。因此,预计在未来几年中,诸如西门子歌美、维斯塔斯、金风科技和GE可再生能源等风电整机制造商将雇用更多的劳动力,并创建更多工厂。

到2030年,海上风电基础制造业将占总就业的8%,其次是基础安装占5%,这部分就业的推动不容小视。

预估欧洲、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地区以及美洲将推动海上风电领域的就业。预计欧洲到2030年其海上风电相关工作需求将增加两倍以上,从2020年的11万个职位增加到大约35万个。

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将大幅增加就业机会,这在2025年后更为明显,因为韩国、越南、日本等预计有大量海上风电项目开发。美国海上风电将随着新的政策,成为美国新的风电增长点。估计到2030年,美国将有近15G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其中30%来自纽约州。另外,巴西等南美国家的海上风电就业需求预计也将进一步提高,巴西有数个大型项目有望在2030年前后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海上风电装机将推动就业机会,但这些就业机会的实际位置可能并不一定在创建这些就业机会的地区。特别是风电制造业,因为工厂将向全世界各地的风电项目供应设备。

Rystad Energy还预测石油和天然气的就业人数也能从海上风电就业的预期增长中获益,因为这两个行业会共享一些技能和必要的海上知识。特别是海上风电基础制造、海上建设、项目开发以及运维等海上风电领域与石油和天然气的运营高度相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