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风电场道路平面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二)

日期:2021-02-25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5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道路建设 风电场施工 风电设备运输

风电场道路的服务对象是风机机组的设备运输,同时兼顾建设期的各种施工车辆,并且也要考虑运营期的检修维护。所以风电场工程道路设计应满足风电场建设期的施工及设备运输、运营期的检修维护要求。

本篇文章主要说明道路设计与现场道路施工不一致的部分。

道路平面的调整是设计的根本性调整,当平面调整后,设计文件中的其它部分就无法对应,纵段地面线也发生了 变化,纵坡设计高也同样发生了变化。所以道路平面的调整对设计影响较大。以下根据平面调整的范围进行说明。以下为风电场道路平面中的常见问题的说明的第二部分。

局部道路平面线型调整

问题一:加宽道路加宽位置进行调整

1、原因:

(1)比如原设计对现有道路进行左侧加宽,施工时按双侧或右侧加宽;

(2)错车道路设置的位置进行调整;

(3)半填半挖路段或挖方路段道路施工宽度大于设计宽度。

2、解决思路:

(1)在原有道路加宽施工时,施工方应根据业主占地易处理的原则进行施工,只要施工后道路各参数满足设计要求即可;

(2)错车道施工时应根据业主占地易处理的原则进行施工,设置宽度及相距长度满足设计要求即可;

(3)多数是挖方土石方就地填筑造成,如不是业主或监理单位有指令而进行的大于设计宽度的部分,一般不应对超过设计宽度范围外的工程量予以计量。

3、解决方案:

(1)道路各参数满足设计要求,可按现场易占地易施工的情况进行;

(2)设置宽度及相距长度满足设计要求,可按现场易占地易施工的情况进行;

(3)设计方不应对超出设计范围以外的工程量进行变更计量。

问题二:躲避地上单一构筑物进行道路部分调整

1、原因:

(1)躲避坟、电杆等小型地物进行的道路调整;

(2)躲避场内线路进行的道路调整。

2、解决思路:

(1)设计方在进行前期踏勘时应做好资料收集,并进行好现场调查,尽可能减少此类问题;

(2)设计人员在进行道路设计时应与线路设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同时道路施工方在进行施工时也应重视此问题,在施工时在此重点地段应按图施工。

3、解决方案:

(1)坟、电杆等小型地物平面坐标提交给设计人员,进行局部道路变更,如条件简单时由施工方自行调整,应考虑前后顺接,一般施工方的前后顺接都不怎么理想;

(2)道路与线路发生冲突,一般都是道路方进行调整。但如果道路路基部分未与线路冲突,而是道路边坡部分与线路冲突,一般优先考虑线路方对基础的形式或基础防护进行调整。

问题三:末端连接风机道路调整

1、原因:

(1)原设计工程量较大;

(2)调整起点处有不易施工地形地貌;

(3)由于运输方向调整进行末端连接风机段道路调整。

2、解决思路:

(1)道路路线为一个整体,不应在某个点上做过多的纠结,应平、纵、横综合考虑,改线后可能会减少工程量,但部分设计参数可能会无法满足,如纵坡可满足设计要求可以进行调整;

(2)同第一条;

(3)在设计时应考虑运输方向,对于较短的末端道路也可由运输单位认可后采用局部倒车方案。

3、解决方案:

(1)可由施工方提出路线平面变更方案,由监理及设计方审核后方可进行施工;

(3)由进行局部道路变更,不建议由施工方自行调整原设计平面;

(3)如进行调整对于简单部分可由施工方自行调整,对于复杂地形可以设计方进行变更。

以上就是我个人总结风电场道路平面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的下半部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