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东方电气10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获“2020好设计”金奖

日期:2021-02-24    来源: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4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2020好设计奖”根据各创新设计区域联盟、中国好设计区域中心、相关专业协会、企业集团、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推荐,经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好设计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初评和终评审定通过,共评出2020好设计奖100项(金奖10项、银奖20项、创意奖40项、提名奖30项)。

2020好设计金奖案例

10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奖项:金奖

申报单位: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由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设计完成的“10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针对强盐雾、高温、高湿和强台风海洋环境,采用全密闭结构与外界环境彻底隔离;开发了可抗77米/秒超强台风的控制策略。电气系统采用中压双回路方案,解决了扭缆问题,同时效率可提高3%;首创双驱电动变桨方案,解决了齿面磨损和驱动同步问题。叶片采用碳纤维主梁和副梁双主梁结构,攻克目前世界上最宽最厚的碳纤维灌注工艺世界性难题。发电机成功突破了万千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轴系、密封结构、电磁绝缘、通风冷却等关键技术;研发的iPACOM智慧系统,有效降低风机运维成本。

案例背景

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为7.5亿千瓦,是陆上风能资源量的3倍,风能富集海域均靠近经济中心,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全球10MW等级以上超大功率风电机组均被国外公司垄断,东方电气10MW海上风电机组的成功研发打破了国外风电强国在海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技术领域对我们的技术封锁和围堵,填补了国内在超大功率海上风电技术方面的空白。

设计创新点

该机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为已投运单机容量亚太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针对我国强盐雾、高温、高湿和强台风海洋环境,整机采用新型全密闭结构与外界环境彻底隔离;开发了可抗77米/秒超强台风的控制策略。电气系统采用中压双回路方案,解决了扭缆问题的同时效率可提高3%;单一回路出问题时另外一回路还可继续运行,有效提高无故障运行时间;在国内首次实现孤岛运行功能,保障辅助设备在风场断电期间正常运行。首创双驱电动变桨方案,解决了齿面磨损和驱动同步问题,填补了我国双驱变桨系统技术空白。发电机成功突破了万千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轴系、密封结构、电磁绝缘、通风冷却等关键技术。叶片创新性的采用碳纤维主梁和副梁双主梁结构,攻克目前世界上最宽最厚的碳纤维灌注工艺世界性难题。搭载自主研发的iPACOM智慧系统,具有自学习自诊断功能,可有效降低风机运维成本。

效果与应用

10MW机组已经获得30万千瓦批量合同,销售额近20亿元,按每年100台计算,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40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该机组批量运用有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年平均10米/秒的风速条件下,单台机组每年可以输出4000万度清洁电能,减少燃煤消耗13000吨,二氧化碳排放35000吨,在节能减排、改善气候条件等方面均有显著的效益。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