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1年开年中国风电市场三大关注点

日期:2021-02-23    来源:伍德麦肯兹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23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补贴 风电平价 风机价格

2021年开年,风电市场动态持续受到政策影响。陆上风电补贴政策的取消,推动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迎来新高。在无补贴的市场环境下,2021年全产业链面临价格下行压力。与此同时,广东省率先表示以省补接档中央补贴,支持省内海上风电市场发展。

目前,我们就行业近期关心的三大问题,作出以下解答:

Q:为期两年的海上风电省补能否推动广东省2024年实现海上风电平价?

市场背景:

广东省能源局近期发布了《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2022年海上风电中央补贴取消后,广东省将对海上风电提供地方一次性补贴。2024年起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将不再享有补贴。

伍德麦肯兹观点:

广东省开发商将陷入两难境地,因为即使获得地方补贴,2022年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的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也将比海上风电上网电价高于21.7%以上,并且项目平均内部收益率(IRR)低于5%。为期两年的地方补贴不足以支持广东省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的开发。预计已获得补贴资格的23.5GW项目容量可能无法获得补贴。盈利压力将会导致初期投资降低,也会给供应链带来成本压力。

Q: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72GW,对应补贴金额数据有多庞大?

市场背景: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规模,新增并网装机高达71.67GW。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月度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仅12月中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就可能超过47GW,高于2018、2019两年新增并网装机容量总和。

伍德麦肯兹观点:

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20年)内每年2,000小时的利用小时数计算,仅2020年一年的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就需要中国政府提供超过4,70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几乎是2019年新增容量补贴支出的三倍。据财政部的统计数据,2020年支付给当前所有风电项目的补贴资金为357亿元人民币。如果财政部2021年的风电补贴预算保持不变,2020年的新增并网装机容量将占补贴预算的66%。

Q:中国风机价格是否会继续走低?何时探底?

市场背景:

中国风电补贴政策于2020年底落下帷幕。为确保项目收益,项目开发商将价格压力转嫁给本土整机厂商,不断敦促他们降低设备价格。对此,中国风电整机商于2020年期间持续降价,近期的风机(不含塔筒)投标价格更是低至2,798 RMB/kW,较2020年间的最高价格下降超过1,000 RMB/kW。

伍德麦肯兹观点:

我们预计,风机价格将会进一步下降到2,500 RMB/kW以下。随着储备项目的恢复以及行业开始适应无补贴时代的发展规律,风机价格在下半年逐渐稳定。GW级风电基地项目的发展潜力巨大,促使风电整机商以最低报价参与投标,进而拉低了全国风机平均价格水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