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2020年海上风电并网总容量突破100万千瓦!

日期:2021-02-04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于珍 赵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4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并网容量 风电产业链

2020年12月底,随着广东省珠海市金湾海上风电场8台风机成功并网发电,广东海上风电并网接入总容量全年突破100万千瓦,较上年并网投产容量增长近两倍。广东电网公司主动做好海上风电建设全过程服务,加快配套电网接入工程建设,全额消纳风电等清洁能源,在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展现电网企业担当。

统筹资源,引领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2020年,广东电网公司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顺应能源转型大趋势,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牵头建立广东省“1+N”统一海上风电试验场和南方电网海上风电联合实验室,统筹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加强前沿技术攻关,推动形成开放、共享的海上风电产学研整合创新发展平台,持续强化海上风电产业链技术支撑能力。

“我们依托实验室联合开展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与安全消纳关键技术、海上风电试验与检验技术、海上风电的运行监测与运维、防风应急控制等方面的攻关,利用创新驱动引领海上风电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与发展。”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并网与新能源管理部专责陆秋瑜说。

广东海上风电在建装机已达808万千瓦,位居全国之首。为更好地服务海上风电发展,广东电网公司专门成立了海上风电服务中心,中心旨在连接海上风电供需两端,提供从规划研究到并网发送电的专业化、一站式服务。

此外,广东电网公司还依托广东电力系统源网联络委员会平台,与各发电集团组建海上风电专项工作组,加强沟通协调,研究制定广东海上风电规划、调试、运行等相关标准体系规范。

科学规划,确保安全高效并网

“相较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并网调试技术更为复杂,并网接入压力大,需要加强多方的协作。”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并网与新能源管理部主管朱誉说。

为此,广东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门编制了《海上风电并网服务手册》,全面优化并网服务流程,确保每个海风场安全高效并网。2020年下半年以来,广东电网珠海供电局克服疫情和海况影响,发挥属地优势,协调金湾海上风电场送出线路提前投产,确保了金湾海上风电顺利并网,这也为广东海上风电项目提速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结合广东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实际,以及针对海上风电的发电特性,广东电网公司将继续探索推进海上风电配置储能、风火打捆等试点工作研究与落地,积极服务和支持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和全额消纳,确保满足海上风电项目并网运行,为广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绿色动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