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平价示范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祝桂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广东海上风电 风电补贴

日前,广东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的补贴和奖励标准,2022年~2023年,广东省最大将投入61.5亿元扶持海上风电发展。

意见稿指出,广东省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大,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是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举措。当前,广东省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成本较高,实现平价难度较大。为确保在国家取消海上风电项目补贴政策后,广东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意见稿提出3个发展目标:扩大装机规模,到2021年底,全省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400万千瓦,到2025年底,达到1500万千瓦;促进技术进步,2022年起,8兆瓦及以上风机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应用;降低建设成本,促进综合降本,力争在2024年底前实现平价项目建成并网。

意见稿提出,2022年海上风电中央补贴取消后,广东省将采取投资补贴的方式,实现项目开发由补贴向平价的平稳过渡,补贴资金由省财政统筹解决。补贴范围为广东省管海域2022年和2023年全容量并网项目,补贴项目总装机不超过450万千瓦,其中2022年补贴装机不超过210万千瓦。2024年起的并网项目将不再补贴。2022年、2023年全容量并网项目的补贴标准,分别为每千瓦1500元、1000元。2022年实际全容量并网容量超过210万千瓦的,超过部分按2023年标准进行补贴;低于210万千瓦的,按实际全容量并网容量计算补贴,且剩余补贴容量结转到2023年度,并按该年补贴标准予以补贴。上述补贴方式按照项目“全容量并网、先并先得”原则。经电网公司核定为全容量并网的项目,按其完成全容量并网年度的补贴标准进行补贴。

意见稿提出,将推动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平价示范,拟在“十四五”期间安排600万千瓦海上风电厂址。这些项目由上海电气、明阳智能、金风科技主导,如按期全容量并网,每100万千瓦奖励1亿元,一次性奖励给风机制造企业。

意见稿强调,广东省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海事、航道管理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按部门职责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有关市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省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海上风电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营造公平竞争、规范高效的营商环境,着力协调解决好项目开发、用地、用海、环评、军事影响及园区建设所需资金等问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