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拥抱挑战!龙源电力联手八大厂商启动全年无故障风电场示范

日期:2021-02-03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瓦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3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金风科技 明阳智能 远景能源

风电运营商和整机厂商真正的考验来了!

2月1日,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联合动力、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西门子歌美飒、华锐风电、维斯塔斯、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等八家风电整机厂商,举行了“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建设合作签约仪式”。

作为见证新媒体,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八大厂商纷纷表态,全力支持龙源电力全年无故障风电场示范项目建设。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于龙源电力,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目标。对于整机厂商,这同样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

随着平价、竞价时代的到来,从供应链到整机厂商,再到投资运营商,风电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未雨绸缪,顺势而为。在此次会议上,龙源电力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坚表示,在“30 ? 60”碳达峰、碳中和的雄心号召下,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正在由辅助能源向主体能源转变,平价、竞价时代的到来,对风电开发商及主机供应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开展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建设,提高设备可靠性已迫在眉睫。

在龙源电力总部运维监控大屏上,所属33家公司、21个品牌84种机型风机运行情况一目了然,管理水平、健康状况,高下立决。

过去的元月份,接入这套监控系统中的龙源电力205个风场、12923台风机,有28个风场实现了全月无故障,比例为13.66%,有7283台风机实现全月无故障,比例为56.35%。

相比于全国风电行业整体运行情况,这个数据已属亮眼。但是作为风电运营龙头,龙源电力并不满足于此。

“2020年我们只有5%的风机实现全年无故障,2021年的目标是力争达到10%。”唐坚给出了一个目标,龙源电力力争在2021年建设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1-3座,到2025年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数量达到10-20座。

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是指:一是输变配电无故障跳闸情况(不含场外受累,及不影响风电机组运行的 SVG 等设备故障);二是风电机组不发生需就地处理(含复位)的故障(故障停机时长大于10 分钟,不含叶片结冰、极寒温度、台风等不可抗力引发的故障)。

对于风电行业,这的确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与其他能源不同,风电机组的运行条件最为恶劣。它们通常坐落在山区、戈壁乃至海上,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山间的乱流、戈壁的风沙、海上的风暴,种种极端的工况不时考验着风机的运行可靠性。如果风机本身质量不高,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非常容易出现各种故障。

风电行业必须直面问题,且只能依靠创新来解决。在风电占比很小的过往,电力系统可以将风电当成孩童,给予足够多的宽容。但是当风电占比越来越大,电力系统将无法容忍风电可预测之外的波动。

截至2020年,全国电力总装机为22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81亿千瓦,光伏装机2.53亿千瓦,风光合计占比24.31%。2020年,风力发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5.99%,光伏发电占比为3.40%,两者合计占比为9.39%。

未来,这一比例将大幅提升。去年9月,我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在12月联合国“2020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的目标,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国网能源研究院在《中国能源电力发展展望》中预计,未来我国一次能源低碳化转型明显,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由2025年的22%左右,提高到2060年的81%左右。风能、太阳能在2030年以后将成为主要的非化石能源品种,2050年占一次能源需求总量比重分别为26%和17%,2060年进一步提升至31%和21%。电力装机将从2025年约31亿千瓦提升到2060年的57亿千瓦左右,其中,陆上风电、光伏发电将是我国发展最快的电源类型,2060年两者装机容量占比之和达到约60%,发电量占比之和达到约45%。

届时,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由补充能源、替代能源转变为主力能源。相比传统的煤电、气电,风电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较强,这将对未来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带来全新的挑战。

储能被认为是解决新能源发电波动性最好解决方案之一。但是唐坚认为,新能源行业不能把宝都押在储能上,储能成本较高,新能源行业自身必须努力提高发电预测准确率,而提高发电预测准确率前提是提高可靠性。

龙源电力开发出一套生产数字化平台,大部件、控制系统、偏航控制、传感器故障等设备预警功能准确率达到70%左右;平台上的风功率预测系统,也是国内唯一由风电运营商自主研发的功率预测系统,覆盖了公司19个省份的95个上报点,预测准确率高达89%,远远高于其他厂商水平。尽管如此,唐坚认为,准确率依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对于风电行业技术现状,风电整机厂商也承认,中国风电产业大而不强,风机可靠性和发电效率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

未来,风电整机商对开发商的支持,体现在不仅要向开发商提供高发电性能、高可靠性的风机产品,还要通过技术创新为开发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开发商降低度电成本,实现项目收益的最大化。

龙源电力要与制造商加强合作。唐坚表示,龙源电力需要引入高认同感、高匹配度、高协同性的合作伙伴,致力于打造“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新业态、新模式,在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建设方面深化合作,推动风电新能源行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追求全年无故障风电场建设方面,龙源电力已经率先迈出第一步。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提出类似的目标,甚至更高的要求。

面对未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风电打铁必须自身硬。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