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能源行业:2021年值得关注的趋势

日期:2021-02-02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规模 风电装机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源规划

2021年是中国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经济从疫情阴影中走出,中国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的同时,能源需求预计继续上升。不过,在可再生能源电源规模激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迅速扩张以及全国碳市场启动的推动下,中国经济低碳转型将稳步前进。

中国将于今年发布十四五规划,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下基调。无论中国是否继续设定GDP增速目标,经济扩张离不开能源消费量的增长。中国需要进一步提高能效,同时持续推进经济结构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

2021年风电和光伏新增电源规模:2020年,风电和光伏新增规模达到惊人的120GW;2021年,中国风电和光伏新增规模预计在81-94GW之间。虽然政府仍未明确项目审批流程的细节,但庞大的项目储备给风电和光伏电源规模扩张的强劲动力。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电网存在多大的消纳空间。

2021年的用电需求:中国的用电需求会在经济衰退后通常会反弹,我们预计2021年用电需求增幅为6.5%,增至8000TWh。随着电源规模的快速增长,风电和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可能接近1万亿千瓦时,占全年发电量的12%左右。

全国电力行业的碳排放交易计划于1月启动。虽然目前发放免费配额,且配额分配标准稍显宽松,但煤电企业担心政府未来可能收紧配额总量,倾向于储存额外配额,以备日后使用,因此短期内碳价可能被推高至相对合理的水平。

更好的车型,以及疫情平稳后购车需求恢复,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可能增长40%,达170万辆。具备车道保持辅助和高级紧急制动等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能源汽车逐步推广,搭载上述功能为吸引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可能超过700万辆。

一组数据

8万亿千瓦时

2021年中国用电需求预期

8100万-9400万千瓦

2021年中国风电和光伏电源新增规模预期

170万

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