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十四五”中国海上风电能装多少?

日期:2021-02-01    来源:风电之声  作者:大飞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2/01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风力发电 中国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装机

近日,广东凭借一纸征求意见稿将海上风电拉到舞台中央。尽管明年才取消全国补贴,但广东已明确表态要拿60亿地方财政接棒国补,将成为第一个出台地方海上风电补贴政策的省份。

此前,行业的关注点聚焦于已实现平价的陆上风电。自“3060”碳目标提出后,大幅提高新能源装机的目标任务就落到了陆上风电和光伏的肩上。特别是“十四五”期间,作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陆上风电和光伏被寄予厚望。

而我国海上风电因起步较晚,短期内尚无法实现平价,地方政府接力补贴的意愿也不明确。行业普遍认为,2021年“抢装潮”后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可能进入一段时间的深度调整和适应期。

直到这次广东下发《关于促进我省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地方财政补贴,情况开始变得大为不同。

尽管补贴强度不大,但意义极强。该举措打消了此前业界对于2022年国家补贴全部取消后的海上风电市场普遍持有悲观情绪。

该征求意见稿提到,计划到2021年底,广东累计海上风电建成投产装机400万千瓦,到2025年达到1500万千瓦。

据南方电网公司统计,截止2020年底,广东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01万千瓦,较2019年同比增长259.34%。

也就是说,“十四五”期间,广东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要达到1400万千瓦。

此前,江苏也发布了《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到到2025年,风电装机达到2600万千瓦,海上风电并网装机规模达到1400万千瓦,力争突破1500万千瓦。

投资估算,到2025年,江苏省风电新增约11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200亿元,其中海上风电新增约8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000亿元。

另一个海上风电大省浙江也于去年9月明确了“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关于风电,提到要按照“海上风电+海上牧场+陆上基地”模式,重点在领海海域及毗连区布局海上风电项目,预计2025年装机达到600万千瓦。而截至2019年底,浙江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仅25万千瓦。

根据风能专委会数据,截至2019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0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英国和德国。其中,江苏省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470万千瓦,占全部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67%。后面依次为福建占比达到7.0%,广东占比为6.5%,上海占比5.9%,河北占比4.2%,剩余4省累计装机容量占比合计约为9.2%。

“十四五”期间,仅江苏、广东两省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已高达2200万千瓦。尽管浙江、福建、山东、辽宁等省,尚未出台详细“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但从当地政策和初步规划来看,装机容量也会有较大突破。

今年初,海上风电新玩家广西正式开工建设首个海上风电示范性项目——广西·钦州国际海上风电产业园华能西门子海上风机总装项目,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将建设1000万千瓦标准化海上风电场。

目前,全国11个沿海省份均开展了海上风电规划研究工作,保守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海上风电年均装机超过500万千瓦。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预测,未来5年,我国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有望下降40%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平价无补贴。

随着明年“抢装潮”结束,吊装船租赁费等安装施工费用必将大幅下将,再加上风机自身降本,以及通过风机大型化、风场规模化等方式,海上风电降本水平有望加速,或在2024年前顺利突破平价。那时,年均装机量必然会有更大突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