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2020年下半年维斯塔斯(Vestas)风能案例研究

日期:2021-01-21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1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风电整机商 风电机组

维斯塔斯是国际风能市场上颇具影响力的风电设备整机制造商,在2019年度风机整机商排名中以新增并网容量11.3GW名列世界第一。2021年1月20日,记者组织研究了维斯塔斯2020年下半年在国际和中国能源市场上的相关举措:

维斯塔斯斥资5亿欧收购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25%股份

2020年12月,维斯塔斯(Vestas)宣布,其收购了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广泛投资的的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CIP)四分之一的股份。CIP总部位于丹麦哥本哈根,专注于可再生能源资产的投资,包括海上风电、陆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废物产生的能源,存储,传输和分配以及其他能源资产。CIP管理着七支基金,管理资金约140亿欧元。这些资金已经投资了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西班牙和中国台湾的20多个大型能源项目(包括输电项目),总容量近8GW。这笔交易价值5亿欧元,其中1.8亿欧元为预付款,3.2亿欧元基于后续的收益支付。交易完成后,维斯塔斯将获得CIP董事会的席位。CIP专注于筹集长期资本,从项目发起、投资选择,到建设和资产管理各个阶段帮助和降低大型能源项目的风险。两家公司将在某些项目上进行合作,但保持相对独立。维斯塔斯已经参与开发的项目以及风机销售渠道上,都不会给予CIP优先权;同样,维斯塔斯也不会参与CIP在资金、投资或项目层面的决策——包括风机供应商的选择。随着目前主要由化石燃料供能的高能源需求领域继续脱碳,可再生能源市场的范围和规模将扩大。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维斯塔斯将主要投资由CIP管理的“新能源转型基金”,该基金将专注于培育Power-to-X和其他技术,这些技术可以进一步增加可再生能源在整个能源系统中的部署。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通过投资Power-to-X等技术,有助于燃料和工业原料市场的大规模脱碳。

【分析评价】维斯塔斯收购哥本哈根基础建设基金,标志着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对CIP基金来说增加了产业渠道,更加有利于强化其对新能源技术与装备产业的投入。基金可以借助维斯塔斯的风能技术和人才优势,有效地在后续的项目中控制风险、增加项目的收益;对维斯塔斯而言,通过与基金的资源整合,可以将其业务拓展到维斯塔斯传统业务范围之外的领域,拓展其市场空间。同时基金也可以通过资本市场,为维斯塔斯创造产业资本之外的金融市场的收益。从管理权属上,两家公司决策权相互独立,基本上确立了“专业的人,搞专业的事”。这次投资行为,从根本上说,是基于维斯塔斯的战略发展目标,而非针对某一项目做出的举措。

维斯塔斯与三菱重工达成合作,获得MHI Vestas全部股份

2020年12月,维斯塔斯与三菱重工(MHI)宣布签署协议继续扩大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具体协议是维斯塔斯将收购三菱重工在三菱重工维斯塔斯海上风电(MVOW)合资企业中的50%股份,而三菱重工将获得维斯塔斯2.5%的股份,并获得维斯塔斯董事会席位的提名。通过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维斯塔斯拟进一步加强其在海上风电领域的长期努力,并希望在2025年之前成为海上风电的领先者,扩大两家公司在可持续能源领域的整体领导地位。双方宣布迫切引入新的海上风电机组平台,以提高效率并进一步降低海上风电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两家公司宣布将满足整个价值链范围内的客户需求,提高在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双方还计划在日本发展绿色氢能以及在日本建立合资企业,以加速陆上和海上风电的快速增长。双方宣布在日本再建立一家合资公司,以销售陆上和海上风机,维斯塔斯将在日本建立其部分供应链和生产。MHI在大规模Power-to-X解决方案领域具有特殊的专业知识,可以在整个价值链中做出贡献。  通过该协议,两家公司寻求通过整合陆上和海上平台并利用维斯塔斯在这两个领域的优势来加快总体增长速度。具体而言,这需要在陆上和海上技术与模块化框架之间实现更强大的集成。

【分析评价】MVOW脱离三菱重工变为维斯塔斯全资控股的行为,是双方业务升级的一种表现。日方获得一个董事会席位,加强了对维斯塔斯总公司战略性的参与。在维斯塔斯未来的产品规划、市场策略方面都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对合资公司MVOW的控制权变由维斯塔斯总公司全资控制,有助于简化合资公司的管理,降低在项目公司运作以及磨合的难度。50%:50%的股权结构对于企业管理而言,是一种不利于进行业务决策的模式。特别是对于风电这个技术以及市场变化极快的行业来说,尤为如此。

维斯塔斯为山东电建一公司提供亚洲陆上最高风电机组

2020年12月,由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亚洲陆地最高风电机组——河北昌黎滦河口二期100MW风电项目,27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优良。这一风电项目建成将破世界之最。昌黎滦河口二期风电项目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滦河口被稻田围绕的狭小空间里。风力发电机组全部采用丹麦维斯塔斯的低风速高塔筒技术,轮毂高度162米,此类风机在欧洲仅有7台。由于安装高度的巨大提升,传统的施工技术、工艺已无法满足施工要求。公司成立研发小组,主要从塔筒涡激振动监测技术、塔筒吊装通用吊具技术、塔筒竖立冲击载荷抑制技术、机舱高空组装缆风绳锚固技术、锁具螺旋扣倾斜角度控制技术,以及陆上分体式单叶片空中组装技术等内容开展相关的技术研究,并在实践中得到成功应用,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个里程碑目标。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4.5亿度电,对促进当地经济和环保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析评价】维斯塔斯风机为山东电建三公司提供风机,可以适当缓解电建三公司风机供应的紧张:现在全球风电的主要矛盾是供应链短缺,而非没有订单,当前风机供应非常紧俏,普遍存在供过于求的现象。同时,该案例是中欧陆上风电又一个良好案例,特别是在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之下,期待在2021年中欧风电合作继续加强。

维斯塔斯拿下中国250MW订单

2020年8月,维斯塔斯获得了两笔来自中国客户的订单,将分别为一个陕西的风电项目提供42台V120-2.4 MW机组和一个河南的风电项目提供53台V120-2.4 MW和7台V155-3.3 MW机组。两笔订单共计250 MW。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位于陕西的100 MW项目不仅是维斯塔斯在陕西省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维斯塔斯又一个包含了20年AOM 4000保证时间可利用率的全托管式运维服务的订单。  凭借这两笔订单,维斯塔斯截止2020年8月在中国的订单量超过了1.2 GW。

【分析评价】维斯塔斯拿下这两笔100MW和150MW的项目,标志着维斯塔斯进一步地拓展其在中国的业务版图、2020年,以风电以及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是全球唯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