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0年风电新增71.67GW振奋人心,希望2021年风电消纳也能给力!

日期:2021-01-21    来源:风电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1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新增装机规模 风电消纳 风力发电量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全国电源新增装机数据,总新增装机容量19087万千瓦,其中水电1323万千瓦、风电7167万千瓦、太阳能发电4820万千瓦。

面对疫情、叶片及轴承供货紧张,吊装一车难求,这个装机量在年初、年中都很难能想到,确实振奋人心,有种发年终奖的感觉。看到71.67GW以及12月份各公众号排山倒海的项目并网信息,过去这一年参与到抢装的风电同仁肯定是很欣慰的,应该很多人经历了熬夜通宵的辛劳,在2020年最后时刻都有了收获。

感慨过去辛勤带来的收获,也要思考未来的方向和挑战。

我们来对比下2020年和2019年的装机量数据,可以看到水电、风电和光伏的新增装机都有幅度非常大的增长,新增装机总量接近翻倍。

不由得让我们想起2015年的抢装潮之后,让本就严重的弃风限电问题爆发出来,2016年一季度弃风率陡增,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弃风率较高区域限制项目开发。

而2020年的新增风电装机量是上一次抢装潮32.97GW的两倍还多,同时光伏新增装机也维持高位,虽然我国的社会用电量也在持续稳步上涨,但是我们还是不由的对2021年的消纳前景打上一个问号。

(2015年重点地区弃风率)

(2016年一季度重点地区弃风率)

在2016年弃风率高点之后,经过各方面的政策及努力,弃风限电情况逐年改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全国弃风电量116.4亿度,风电利用率96.6%。下图为2014年以来全国弃风率的逐年变化,其中2020年数据还没有最终公布,预计在3%左右。

尽管增量巨大的风电光伏装机进入电网,消纳压力巨大,未来的十四五风光建设更会在快车道上极速飞驰,但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电网的消纳也会持续给力,在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里源源不断的把绿色电力供给到工厂、学校以及千家万户。

1.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消纳底线

在全球绿色经济全面发展的当下,我国承诺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并且在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这个计划的实施从根本上保障了清洁能源电力的消纳底线,只有未来加快风电光伏发展、加快构建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保证风光清洁电力的大比例消纳,才能实现碳排放的宏伟目标。

2. 智能电网发展促进消纳实施

电网智能化对具有波动性的风光电力消纳有决定性的支撑作用,提高输电网智能化水平,加强发展智能配电网,全国各地电网加强联动形成一盘棋,可以促进能源充分消纳。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意味着电网必须要有强大的电力输配能力,灵活互动的服务能力,还有强大的事故或者灾害的抵御能力。

3. 储能将对风光消纳有革命性影响

储能技术发展、成本大幅下降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和波动性问题,使波动的可再生电力得以广泛、有效利用。近期一些风光项目已经配置了储能系统,有建成的,也有在建及规划的。未来清洁能源以及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会促进储能成本的持续快速下降,必然会对风光消纳有革命性的影响,大力促进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

4. 多种能源形式互补平滑电力输出

国家积极推动多种能源形式健康发展,稳步推进水电、核电、生物质等发展,并且提出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使各种能源形式互相补充,平滑出力,确保电源送电可持续性、可靠性。随着电源侧的调控能力越来越强大,可以灵活地对电能输出进行“削峰填谷”,让不同种的电源形式都发挥出自己的长处,使电力系统高效运行。

5. 碳交易助力消纳

非清洁电力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购买绿证抵消自身碳排放和购买碳排放权配额。生态环境部表示,排放配额分配初期以免费分配为主,适时引入有偿分配,并逐步提高有偿分配的比例。未来随着全国碳交易逐步推进,可再生能源将在电力交易市场中获得更有效率的消纳。

6. 平价风光提升竞争力

风电光伏的度电成本已经降至平价,甚至部分优质项目已经进入低价,在价格上成为全社会可负担的能源。褪去补贴的低价、绿色电力会在市场中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同时通过电量交易等手段,风光电力将得到充分消纳,风电光伏将逐步成为主流能源。

7. 先进技术促进消纳

目前,风电及光伏项目均配有功率预测系统,随着技术发展,风光功率预测的准确性持续提高,先进的功率预测技术可以帮助电网调度部门合理安排发电计划,提高消纳水平及电网运行经济性。光伏合理配置容配比、风电布局及选型降低同时率、风光互补和储能等等先进技术的快速发展,都在持续的助力清洁能源的消纳。

现在,国家对于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视也提到了以往没有的高度,有上述这么多利好,我们有理由详细2021年及未来的清洁能源消纳会持续给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