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金风科技持续扩张中退出河南洁美新能源 资产达千亿负债742亿

日期:2021-01-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玥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2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河南洁美 风电企业

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日前退出一家控股子公司。

记者获悉,河南洁美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洁美”)工商信息显示,原持股51%的股东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退出。目前河南洁美的股东为持股51%的河南兴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与持股49%的河南陆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河南洁美成立于2016年,主营新能源研发、光伏电站、风力电站的开发、建设、维护、运营及技术服务等。

金风科技2019年半年报披露,其于2019年2月购买了河南洁美51%股权,股权取得成本为1860万元。截至2018年末,河南洁美总资产为552.68万元,净利润0.02万元。

金风科技此前公告显示,收购河南洁美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和业绩无重大影响。

金风科技为风电行业龙头,成立于1998年,2007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后于2010年赴港上市。据介绍,金风科技自成立至今已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60GW,35000台风电机组。

金风科技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370.31亿元,同比增长49.71%;归母净利润为20.69亿元,同比增长30.07%。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金风科技资产总计1090.20亿元,负债合计742.41亿元。

据金风科技消息,去年12月,金风科技首个风储配套项目——安徽灵璧一期50MW风电和10MW/10MWh储能项目升压站一次配套储能系统带电运行成功。该项目是金风科技首个正式运行的风电储能一体化示范项目,也是国内第一批风电场储能示范性项目。

去年7月,金风科技宣布与比亚迪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动清洁能源储存应用的发展。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王海波表示,通过双方的合作,可以因地制宜地打造多样化的储能示范项目,探索储能系统的最优配置与储能在电网场景中的核心价值。

2020年11月,平安证券在一份对金风科技的研报中维持推荐评级,提出去年三季度风机毛利率明显改善,拐点显现,未来有望步入上升通道,且“十四五”期间风电行业有望展现较好的成长性 。

2020年12月,国泰君安首次覆盖金风科技并给予“买入”评级。国泰君安表示,金风科技连续9年被评为国内市场占有率最大的风机制造商以及2019年全球排名第三大的风机制造商;鉴于未来5年国内风电市场投资的预期增长,其预计金风科技的收入和净利润将于2019年至2022年间录得强劲增长。

在1月14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金风科技介绍称,2020年前三季度由于公司风机销售收入增加,并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经营净现金流入金额为2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9.0%。

金风科技介绍称,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海外在手外部订单共计1590MW,主要分布在越南、巴基斯坦、菲律宾、智利等国家。

1月中旬,金风科技发生股权变更,大连民企福佳集团控股的和谐健康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公告,金风科技原第一大股东风能公司”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进入换股期,因可交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换股导致其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减少,截至2021年1月7日,风能公司所持金风科技的股份数量降至5.62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减少至13.30%。

上述权益变动后,风能公司持有金风科技的股份数量已低于上市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持股13.50%。和谐健康被动成为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金风科技表示,目前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变更对公司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现已成为金风科技第一大股东的和谐健康由大连民企福佳集团控股。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福佳创始人王义政在大连当地地位不俗,曾在大连市政府系统任职,下海涉足消防产业,并与当地国企大化集团联手进军石化产业成为“民营石化第一人”。

近年来,王义政加快金融布局,收购多笔资产,和谐健康即在此列。

2020年3月,银保监会作出关于和谐健康变更股东的批复,福佳集团持有和谐健康51%股权,成为控股股东,王义政成为和谐健康实际控制人。

据金风科技1月15日公告披露,和谐健康除参股金风科技外,另持有金融街15.88%股权,以及万达信息10.05%股权。另据招商银行2020年三季报,和谐健康持有其4.99%股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