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1月18日)

日期:2021-01-19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9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运达股份 国能日新 鉴衡认证 上海电气

企业动态

1、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成立陕西西安研发中心

近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在西安高新区成立其西安研发中心,这将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第6个异地研发中心。西安研发中心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西北地区重点打造的研发平台,将融合西安、上海两地资源,开展海陆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初期规模将达200人。在此之前,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已先后在北京、杭州、丹麦等地建立研发中心,西安研发中心是该企业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一环,也将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异地研发中心。

2、运达股份企业技术中心连续第四次获评“优秀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由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和杭州海关4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结果的通知》(浙经信技术〔2020〕195号),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在2020年度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综合评价中表现突出,获评为“优秀”。

3、国能日新为内蒙古特高压外送风电基地项目提供功率预测服务

2020年12月31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第一批特高压外送风电基地项目36个风电场全部并网,国能日新精准的预测技术和优质的服务为项目成功倒送电提供了有力支撑。在36个风电场中,国能日新功率预测系统服务的风电场数量为19个,占比超过50%。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风电基地是国家规划建设的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之一。本期并网的36个风电场总容量为700万千瓦,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能源开发项目。

4、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技术说明全面应用 首批证书颁发

近日,鉴衡为金风、远景分别颁发“基于升功率机组样机测试规则的风电机组型式认证证书”与“测试功率曲线分级评估证书”,这是鉴衡风能专家委员会的“技术说明”成果发布以来在项目实践中的首批应用。这些技术说明的应用,使以往在标准执行上含糊不清,容易存在争议的问题上有了明确的执行依据,也为风电开发商基于实际用途和范围选用合适的风电机组和检测内容提供了依据。

高层走访

1、中广核新能源总经理李亦伦带队赴电规总院开展合作交流

1月14日下午,中广核新能源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亦伦带队赴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下简电规总院)开展业务合作交流,并出席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李亦伦一行参观了电规总院全国新能源消纳检测预警平台,交流了我国新能源总体发展情况,了解了各区域消纳情况以及该平台监测、评估、预警、研究四大功能。李亦伦表示,后续双方除常规咨询外,要进一步强化三个方面的合作:一是科技领域合作,助推新能源“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两个一体化”,共同策划新能源示范基地;三是加强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并探索前端更高层次的资本合作。

2、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带队拜访三峡新能源

1月14日,三峡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国庆与来访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在京举行座谈,双方就拓展战略合作、科技创新、分布式电源开发利用、资源合作开发、资产并购等内容深入交流并达成重要共识。武钢表示,金风科技将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发展目标,按照双方共识,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及成本控制,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服务。希望双方紧密携手共同面对平价时代,呼吁绿电消费,推动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3、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韩俊一行调研三一重能

1月16日,吉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韩俊一行来到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产业园考察调研,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能董事长周福贵热情接待。双方就响应国家“3060目标”,“十四五”期间加强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

项目动态

1、山西阳泉粤电鑫磊50MW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日前,盂县粤电鑫磊50MW风电项目完成升压站建设、风力发电机组安装、设备调试等工作,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盂县粤电鑫磊50MW风电项目由山西粤电能源有限公司和山西鑫磊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的盂县粤电鑫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总装机50MW,建设内容包括20台风力发电机组,以及配套建设一座220KV升压站、输电线路等。下一步,盂县粤电鑫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将以该风电项目为新的起点,计划投资8亿元建设风电二期项目,规划总装机100MW,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

2、葛洲坝越南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开工

当地时间1月16日上午,越南最大海上风电项目、由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承建的越南金瓯1号350MW风电项目在项目所在地金瓯省南根县举行开工仪式。金瓯1号风电项目是目前越南最大的潮间带风电,同时也是越南最大的风电项目。2020年11月11日,葛洲坝国际与越南建设贸易股份公司签署该项目EPC合同。

海外风声

1、维斯塔斯宣布找到V150-4.2MW风机倒塔原因:叶片与轮毂连接处发生松动

在事故发生2个月后,维斯塔斯宣布已经找到事故原因:一家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有缺陷导致叶片与轮毂连接处发生松动,进而引发倒塔事故。维斯塔斯表示,出于谨慎考虑,已经整理出了有安全隐患的150台V150风机的清单,并已通知客户停止运行这些风机。维斯塔斯正在与客户商讨维修、更换等解决方案。2020年11月,瑞典Aldermyrberget风电场的一台维斯塔斯V150-4.2MW发生倒塔事故,幸无人员伤亡。瑞典Aldermyrberget风电场由德国开发商Wpd建设,总投资9000万美元,发生事故时刚刚完成了全部17台V150-4.2MW风机的安装,部分风机已经完成调试,原计划在去年年底前并网发电。

2、德国船东Harren & Partner宣布进驻海上风电市场

近日,德国船东Harren & Partner宣布将扩展SAL品牌业务范围,成为海上风电行业特种船舶、维护和安装解决方案的供应商。Harren还宣布,已将2010年建造的动态定位自升式起重船Wind Lift I号列为新公司的第一资产。该公司表示,这艘特种船非常适合海上风电维护项目以及风电机组部件的安装。该船配备了高度外展的海工起重机,起重力达到500吨

今日微语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