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内蒙古草原上架起风电外送“生命线”

日期:2021-01-13    来源:正比房网  作者:孙嘉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风力发电 风电送出线路 风电外送

近日,锡林郭勒盟气温达到零下34摄氏度,大风卷起地上的积雪刮的人睁不开眼。国网蒙东电力检修人员正在500千伏宝力根变电站开展极寒天气特巡,保证这座刚刚投运的变电站在极寒天气下安全稳定运行。

宝力根变电站作为国网蒙东电力“五站五线”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送电工程最后一座变电站,于2020年12月22日启动调试成功,至此该工程历经一年之久成功全线投运。国网蒙东电力3500名建设者勠力同心架起了锡林郭勒大草原风电外送“生命线”,将我盟这个国家重要能源基地36个风电场700万千瓦的风能送往山东、江苏等高负荷地区,进一步补强了蒙电外送通道。

回想起一年来的建设历程,参与建设过几十个项目的国网蒙东电力建设部副主任罗宇亮不禁感慨:“‘五站五线’工程是国网蒙东电力成立以来电网建设工程量最大、参加队伍最多、施工难点最复杂、有效施工时间最短、集中投运项目最多的工程。”

“五站五线”工程线路通道建设需要征占锡盟22个苏木、123个嘎查、999户牧民的草场,跨越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和电力线路420余处,加之该工程全部在锡林郭勒盟境内建设,非供电营业区征占地等问题协调难度极大。从政府跑施工手续到与多家单位沟通线路跨越窗口期,从开工前与牧民协商通道征占地问题到投运前还在努力协商站外电源征占地问题,国网蒙东电力16名项目协调人员连续6个月不分昼夜奔波在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累计30万公里的行车记录、1200张油票单子和数不清已经空盒的咽喉糖,他们“跑断腿、磨破嘴”只为抢占时间保证工程进度。

“五站五线”工程建设沿线途经草原、湿地、丘陵、山地、沙漠,复杂地形占全线65%以上,物资运输、铁塔基础开挖这些最寻常的建设环节却成了棘手问题。途经湿地和草原时,为了设备运输不破坏生态又能按时进场施工,他们昼夜不停铺出一条条人工移动钢板路;线路跨越山地时,车辆和大型机械都无法上山,只能靠人力!他们手拉肩扛硬是把一段段塔材搬运到了山顶,用水磨钻、风镐等工器具在坚硬的花岗石上一点点开凿铁塔地基。其中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白音查干至锡盟特高压站一标段线路需要在多座山上立塔架线,80名施工队员每日步行上山施工作业整整20天才组立完成。

锡林郭勒盟平均每年长达5个月的结冰期、7个月的寒冷期和常年7级以上的大风成了工程建设的“拦路虎”。2020年11月18日,我盟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暴风雪突袭,正在正镶白旗白音查干变电站进行调试工作的信通公司团队接到紧急通知,“五站五线”第一站正蓝旗工程即将投运。茫茫草原被积雪覆盖看不到行驶的道路,但通信系统的稳定运行是所有电气调试投运的基础保障,团队负责人杜大鲲立即带领团队冒雪前行。4个人,一辆车,破冰开路、推车前行,在零下30摄氏度极寒天气里行驶了5个小时,用冻僵的双手连夜进行调试。19日凌晨2点,该变电站与华润南梁、中车后水泉两个风电场的通信系统提前一天完成调试联通,为工程后续的调试投运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这是一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艰苦卓绝战役。“五站五线”工程于2019年年末开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直到2020年4月工程才正式开工。一边是庞大的工程建设量,一边是恶劣的施工条件,国网蒙东电力克服设备多、线路长、调试时间紧、工作量大的难题,在平均零下30摄氏度、8级以上大风的恶劣气候下启动调试操作近36000余项,以平均3天投运一座站的超速度圆满完成所有调试投运任务,成为国网蒙东电力成立以来工程投运数量最多的一个月,用“蒙东速度”创造了蒙东历史上工程建设丰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