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美国通过九千亿美元纾困法案 风电产业获税免

日期:2021-01-13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3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风力发电 美国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以压倒性的优势先后通过9,000亿美元的纾困法案,还通过了1.4万亿美元政府拨款法案,后者将维持联邦政府运营至本财年末。刺激法案长达5600页,其中包括延长和扩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关键税收优惠政策,以及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和示范提供资金的初步承诺。刺激法案为海上风电行业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并渗透到美国清洁能源的大部分领域。刺激法案还对空调和制冷中常用的氢氟碳化物(HFCs)加以限制,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有重要意义。

刺激法案将陆上风电生产税收抵免/ITC延长一年,对2017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开始建设的项目给予30%的海上风电投资税收抵免。在2025年之前,项目需满足宽松的 "在建 "要求才有资格获得税收优惠。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2027年之前所有项目完工所需成本为480亿美元,对应的抵免规模可能达144亿美元。

截至目前,海上风电在美国还没有站稳脚跟,而新的生产税收抵免优惠政策为海上风电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政策确定性。如果新政策适用于在2030年前完工的项目,就能支撑22.8GW新增项目的建设和724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美国政府将承担217亿美元。

刺激法案在两院获两党多数票通过。法案提出,基础研究的拨款应优先考虑 "通过清洁、可再生或零排放的能源......满足100%的电力需求"。虽然不具强制约束力,但这是两院首次公开拥护电力行业全面脱碳。

人们本认为特朗普会立即签字,让法案生效,但在12月22日晚些时候,特朗普抱怨称刺激法案没有为美国公民提供足够的直接财政支持,而外国援助和用于其他国内举措的预算过高。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没有批评法案纳入清洁能源,也没有直接威胁说要否决法案。

加州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首的民主党人于12月23日表示,他们计划通过其他法案,按照特朗普的要求提高个人补助金。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23日上午11时,我们尚不清楚是否真的会提高个人补助金,也不清楚特朗普何时会通过法案使之生效。

刺激法案指示环境保护局在15年内通过监管实现85%的氢氟碳化合物的生产和使用降幅。这一举措让美国与国际减排的方向保持一致,通过较少氢氟碳化物排放来减缓全球变暖速度,而氢氟碳化物是制冷剂的成分,其效力比二氧化碳要强几个数量级。

刺激法案将陆上风电生产税收抵免政策(PTC)有效期延长一年至2021年底,按目前15美元/MWh的税率计算。此外,对于2021年和2022年开始建设的项目的光伏项目,投资税收抵免优惠税率仍将保持在26%,在2023年下降到22%,在2024年将下降到10%。

刺激法案扩大碳永久封存和强化采油的碳捕获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将2025年12月31日之前投入使用的项目纳入其中。

法案对能源研究、开发和示范(RD&D)的350亿美元授权中的部分或全部须在未来几年的国会年度预算法案中正式拨款。然而,法案涉及的资金已确定资金的预算来源,拨款流程得以简化。

刺激法案承诺拨款6.41亿美元,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足以支撑约5.7万个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法案拨款规模相当于拜登提出的到2030年建成50万个公共充电桩目标所需67亿美元的9%。

法案获得两党高票通过。若特朗普动用否决权,或不签署刺激法案,国会可以绝对多数的票数在参众两院投票推翻总统否决权。

纾困法案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两党“一条心”的表现在拜登就任后估计很难重演。纾困法案的表决反映了国会缓解疫情影响的愿望。而清洁能源支持者将目标加到一个必过的法案中,成果也很喜人。

一组数据

350亿美元

10年内能源领域研发的预算,但仍须拨付资金

85%

法案提及的氢氟碳化合物的排放目标降幅

140-220亿美元

美国海上风电30%资本税收抵免优惠对应的潜在政府成本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