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浙江新能靠并购壮门面、上网电量超总量、项目投资现三版本

日期:2021-01-12    来源:壹财信  作者:赵书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2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新能 风电企业IPO 风电项目建设

浙江省新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新能")成立于2002年8月1日,隶属于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能集团"),实控人是浙江省国资委。目前,浙能集团旗下已有两家上市公司浙能电力和宁波海运。

浙江新能拟上交所主板IPO已经顺利过会,将进一步扩大浙能系的资本版图。同时,与浙江新能一起冲击A股的浙江珊溪水利水电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其参股公司,不知浙江新能是否能迎来"双喜临门"?

疯狂并购扩大规模

浙江新能是浙能集团在境内水电、风电及光电开发与投资的唯一平台,以水电起家,经过近20年的开发与投资,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完成了7座水电站、8座光伏电站和1座陆上风电场的建设及正常运营,完成了多个水电站和光伏电站的收购及正常运营,形成了"水、风、光"有效互补的发电业务经营模式。

相比浙江新能的水力发电、风力发电业务,其光伏发电业务起步较晚。2018年1-10月,浙江新能从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泰新能源")、苏州中康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康电力")处收购了多达11家光伏发电项目公司各51%股权。

这11家公司包含金昌清能电力有限公司、敦煌市天润新能源有限公司、敦煌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嘉峪关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瓜州县光源光伏发电有限公司、金昌帷盛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中卫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中卫清银源星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民勤县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民勤光伏")、高台县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永昌正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永昌光伏"),统称为西北光伏子公司。西北光伏子公司的后期日常运营维护也是委托正泰新能源和中康电力的各自同一控制下的关联公司——霍尔果斯正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苏州中康电力运营有限公司进行。

浙江新能收购西北光伏子公司时,均以2016年12月31日为审计和评估基准日,基准日的审计和评估情况如下:

(截图来自招股书)

在股权交割日(2017年12月31日),浙江新能和出让方根据评估值,同时考虑2017年上述光伏发电项目公司相关经营事项产生的财务状况变动,仅一家光伏发电项目公司——民勤光伏的转让价格高于净资产审计值和收益法评估值,其余10家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格均低于净资产审计值或收益法评估值。

据招股书,2017年末,西北光伏子公司的总资产达618,177.90万元,占同期浙江新能总资产的73.35%;净资产达157,873.04万元,占同期浙江新能净资产的33.87%;营业收入达62,592.30万元,占同期浙江新能营收更是高达66.90%;利润总额达7,980.55万元,占同期浙江新能的18.88%。西北光伏子公司对浙江新能2017年度的总资产、营业收入的影响远远超过了50%。

2018年,浙江新能将西北光伏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并且完成4家光伏电站的建设。浙江新能当年的资产总额由上期期末余额842,726.88万元增加至1,729,247.65万元,营业收入由上期93,565.18万元增长至125,070.77万元。

在浙江新能水力发电业务2018年营收出现下滑时,光伏发电业务后来居上,其营收规模于2018年由千万级迈入亿元级,比上个年度增长约5.4亿元,成为浙江新能新的营收增长点。

不过,由于2018年水力发电量下降致单位成本上升、光伏发电业务负债比例较高致财务费用大幅增长且新增光伏企业售电单价较低,浙江新能2018年出现了营收增长但是净利润下降的情况,比上个年度同比下降近四成。

2019年1月,浙江新能又为了加快海上风电领域的布局,增加海上风电业务,遂受让霍尔果斯懿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懿晟创投")持有的江苏双创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双创新能")51%股权。

收购时,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浙江天平")出具的清产核资专项审计报告显示,江苏双创新能截至2018年7月31日的按股权转让比例折算的经审计净资产为2,308.49万元。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按照资产基础法,江苏双创新能截至2018年7月31日的按股权转让比例折算的经评估净资产为2,307.73万元。

在浙江天平出具的另一份审计报告显示,江苏双创新能截至2019年1月9日的按股权转让比例折算的经审计净资产为4,119.20万元。审计基准日仅相差不到半年时间,江苏双创新能的净资产增长了78.44%。以截至2018年7月31日评估情况,综合考虑截至2019年1月9日江苏双创新能的资产负债情况,2018年8月-2019年1月9日江苏双创新能的期间损益情况等因素后,股权转让的最终价格确定为4,078.34万元。

据公开信息,江苏双创新能成立于2017年3月30日,股转前的注册资本是10,000万元,懿晟创投是前控股股东,另有两个法人股东,分别是霍尔果斯瀚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韩通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三个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1%、45%、4%。

懿晟创投成立于2017年8月22日,注册资本是3,000万元,由霍尔果斯懿晟新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

上网电量竟超总量

据前后两版招股书,2017年至2019年,浙江新能的光伏发电项目总发电量(两版招股书部分数据有出入)分别为9,248.62(9,248.63)万千瓦时、86,407.45万千瓦时、136,720.80万千瓦时,上网电量(不包括直接销售给屋顶业主的电量)分别为9,068.09(9,068.10)万千瓦时、83,241.63(83,241.64)万千瓦时、129,129.83万千瓦时。

再查看各光伏电站电力产销量情况,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永昌光伏2018年的总发电量是6,869.52万千瓦时,但上网电量是6,878.30万千瓦时,上网电量竟比总发电量还要多出8.78万千瓦时,不知道这超出的上网电量从何而来,通常电量上网还要考虑技术和线路损耗等情况要少于发电量,出现这一情况令人不解。

募投项目现三版本

此次IPO,浙江新能拟募集资金19.10亿元投入浙能嘉兴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下称"嘉兴1号工程")和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根据招股书,嘉兴1号工程投资总额是55.57亿元,根据可研阶段价格水平静态总投资是53.71亿元。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300MW,拟安装75台4.0MW的海上风电机组。本项目完全达产后,年上网电量预计为74,495万千瓦时。

(截图来自招股书)

不过,在其他官方平台上披露的募投项目投资金额信息却与招股书存在出入。

2018年12月10日,平湖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一条关于嘉兴1号工程开工的动态。根据政府官网信息,嘉兴1号项目的动态总投资约55.82亿元,这与招股书披露的投资金额不一致。

(截图来自平湖市人民政府官网)

然而关于嘉兴1号的投资额还出现了第三个版本。

2019年9月23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嘉兴1号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浙发改设计〔2019〕49号)。根据批复内容,嘉兴1号工程概算总投资为53.39亿元,其中静态投资为51.74亿元,这与招股书披露的两项数据分别相差2.18亿元、1.97亿元。

(截图来自浙江省发改委官网)

浙发改设计〔2019〕49号文件还提及,此工程规划容量是300MW,布置72台单机容量4.0MW的风电机组、2台单机容量6.0MW或7.0MW的风电机组,这与招股书披露的安装设备存在稍微差别。此工程年平均理论发电量为129,832万千瓦时,经综合折减25.0%后,年平均上网电量为87,151万千瓦时。年均上网电量的预估值比招股书披露的同一数据多出了12,656万千瓦时。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不知道浙江新能该作何解释,而浙江新能能否顺利为浙能集团的资本版图锦上添花?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