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华能河南濮阳风电:乘风而上 逐鹿中原

日期:2021-01-11    来源:中国华能  作者:王子晨 张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1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河南风力发电 濮阳风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为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伴随着风电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成本持续下降、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已由补充能源转变为替代能源甚至主力能源,风电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期,河南省将濮阳列为河南风电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华能河南分公司因势而谋、应势而动,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在濮阳县投资建设国内陆上单体容量最大的平原风电项目——濮阳一期风电项目。该项目总装机容量500兆瓦,设计安装200台GE公司生产的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1.7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及有害气体排放132.8万吨,减少粉尘排放3670吨,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结合。

刮来风、送出电,留下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

平原风电——快速崛起的蓝海

“十三五”期间,“三北”地区的送出消纳问题倒逼风电行业寻找新出路,而风电技术的迭代更新,也让低风速风资源具备了可开发的商业价值,中东南部中低风速地区开始受到行业的更多关注。风能资源分布广、占地少,更适合就地开发、就近利用,在处于负荷中心的中东南部平原开发风电项目更符合其资源禀赋。

相较于风能资源更集中的“三北”地区和沿海地区,如何发挥平原风电优势,实现风电开发的效益最大化,是华能在豫平原风电项目筹建之初最先考虑的问题。

濮阳风电一期项目位于豫鲁冀三省交汇的河南省濮阳市,该地区已被环保部列入京津冀‘2+26’污染联防联控区域城市,同时全社会用电量也在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平原地区风资源丰富,之前受到技术发展制约,一直未进行大规模开发利用。随着高塔筒和大叶轮技术的日渐成熟,濮阳地区平原风电开发进入了快车道。”华能河南清洁能源分公司总经理刘汉政介绍说,“我们结合濮阳区域风资源条件,通过智慧化风场选址、集约型科学布置机位,最大化捕捉当地风资源。濮阳风电一期项目优化采用轮毂高度130米、风轮直径132米风电机组,既能满足效益最大化,同时还便于风机点位布置和施工作业。在实际运行中,我们还通过在线消缺系统进一步提高风电机组利用率,并网发电以来,利用小时数测算均超原设计值。”

乘风而上——攻坚“大风车”带来的新挑战

平原地区人口稠密,相比“三北”地区、山地风电或者海上风电,平原风电场要与当地百姓朝夕相处,这对风电场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降低对周边村镇的噪音污染是其一。

“风机叶轮直径越大,叶尖线速度越快,运转噪音也就越大。虽然我们在设置机位点时已经考虑保持与村庄之间的安全距离,但不可避免还是会产生影响。我们在与GE公司谈判时,专门强调降噪这一要求,全部风机均安装目前最先进的噪音齿,主辅电机也选用低噪音设备,最大限度降低运转噪音,比同类型机组低了几十分贝。”项目经理王家兴介绍道,“在与村民的沟通中,被问及最多的就是‘吵不吵’,我们既要给村民讲明白项目采用的高科技,也要真正把承诺兑现在实处。”现在,田野间200台身姿挺拔的风机迎风安静起舞,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的融合成一道和谐的风景线。

更大的挑战来自风机“脚下”的沃土。

由于历史上黄河沉积、淤塞、决口、改道等变故作用,濮阳地区形成了粘度大、流动性强、承载力极低的淤泥地质,给施工建设带来了极大困难。

“风机基础开挖后,地表水倒灌、塌方严重,并有流沙现象。明渠降水无法形成,而采用井点降水等一般的降水措施效果差,施工周期长,严重影响开挖、破桩头、桩检测、打垫层、锚栓笼安装、钢筋施工、模板支设、(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防腐及接地等一系列施工,导致工期延后了1个月时间。”项目副经理李周科介绍说,他主要负责施工管理,是一个在基建领域摸爬滚打十几年的实干型专家。

“针对作业难题,我们成立了技术创新攻关小组,‘钢板支护桩在风电建设基础中的应用’就是我们为攻克这一难题提出的创新实践。通过使用钢板桩围堰,不仅可以在施工作业的过程中确保人员、设备的安全,还减少了排水量,节约了土地资源,社会效益显著。此外,建设工期大大缩短,投产时间相应提前,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

在不到300天的有效施工时间内,项目实现三座升压站投运,风机全容量并网,并在2020年9月30日单日并网41台风机,打破华能单日并网风机数量纪录,也刷新了GE公司在亚太地区的单日并网纪录。濮阳风电一期项目技术创新攻关小组,先后完成集电线路优化、锚栓笼安装精度调整、中间电缆接头防水技术、水稻田支护桩等十余个创新技术的实践运用,在确保安全质量和进度的同时,节约投资累计超亿元。

展望“十四五”——拥抱下一个风口

“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转型将进入加速阶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沿黄流域的平原风电建设,在风电产业平价时代将会成为下一个发展上行风口。河南省规划集中建设一批百万千瓦级平价风电基地、中深层地热供暖规模化利用示范区,打造“河南沿黄地区绿色能源生态廊道”。

谈到下一步发展规划,华能河南分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郑怀国信心满满。他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分公司将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集团公司战略部署,结合河南省“十四五”发展需求,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大在豫投资力度,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创新集聚优势和引领作用,持续做好与新能源厂商和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新能源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的“双一千”目标,为推进河南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美丽中原贡献华能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