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履新大唐集团董事长“满月”,邹磊都见了谁?谈了啥?

日期:2021-01-08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8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邹磊 风电企业

2020年12月7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唐集团”)完成换帅:原董事长陈飞虎离任,邹磊从东方电气董事长位置上进京出任新董事长。作为近万亿资产的能源央企新掌门人,邹磊从上任伊始,其一举一动均备受关注。

至今,邹磊出任大唐集团新掌门已满月。可谓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在新上任的这一个月里,邹磊都见了谁?谈了什么事?他的关注点在哪里?从其一言一行中,释放出很多信息。

记者特别整理了邹磊近一个月来的行程,供大家参考:

上任第2天,看望慰问总部干部职工

12月8日,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深入总部各部门一线看望慰问干部职工,感谢总部干部职工为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所做努力与辛勤付出,鼓励大家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作出新贡献。

邹磊看望慰问集团公司总部干部职工

邹磊充分肯定集团公司总部干部职工的工作成绩。他强调,当前集团公司年度各项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发展信心,以高质量工作服务和保障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创造良好开局。

上任第7天,基层一线调研慰问

12月13日,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一行到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看望慰问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并检查电力保供和安全生产情况。

邹磊表示,希望托克托发电公司能打造成为火电高效清洁利用的示范,打造成为数字化、智能化“智慧电厂”的典范,打造成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多能互补、协调发展的典范,打造成为国有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典范,成为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红色综合能源基地,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在役最大火电厂,装机容量672万千瓦,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年发电量约占北京地区社会总用电量的30%。其12台机组全部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上任第23天,拜访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12月29日,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率队拜访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双方就深化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邹磊简要介绍了中国大唐 “十三五”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和 “十四五”规划的思路和举措,并就全集团应对当前极寒天气,全力以赴确保电热供应的情况进行了汇报。

邹磊率队拜访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

邹磊表示,作为中央管理的大型发电企业,中国大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将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抓好规模化、基地化、集中化、数字化清洁能源项目开发和建设,更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章建华充分肯定中国大唐“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举措,并表示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支持中国大唐集团发展,稳步推进能源项目开发和建设,为我国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任第23天,会见中交集团董事长

12月29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率队访问中国大唐。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广迎热情接待了王彤宙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共识。

邹磊表示,双方合作基础良好,希望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加强在海上风电、海外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协作机制,推动双方高质量发展。

邹磊会见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彤宙

王彤宙表示,中交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聚焦大交通、大城市,在国际化、江河湖海治理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交集团愿充分发挥自身全产业链能力,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大唐的合作关系,积极参与海上风电建设,携手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中交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中交集团。在新能源板块,邹磊首个和中交集团提出来要加强合作。

上任第28天,调研北京高井热电厂

1月3日,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到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就“双节”期间供热保电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并亲切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

邹磊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抓好风险管控,强化运行管理,全力以赴为首都千家万户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热力供应,高质量保障首都能源安全。

邹磊到北京高井热电厂调研

邹磊强调,要坚定不移走清洁低碳发展道路,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提升,加快能源电力创新技术集成应用,大力推进生产低碳化和清洁化发展。

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是首都电网220千伏与110千伏并联点通道,担负着北京西部用户直供电责任的电源支撑点。建成以来,具备每年为首都北京提供48亿千瓦时电力的能力,电厂供热管线进入首都西二环线,供热面积超过1200万平米,占北京市总供热面积的十分之一,直接为中央军委、钓鱼台国宾馆、国家发改委等重要用户供热。

上任第30天,会见东方电气总经理俞培根

1月5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俞培根率队访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广迎、彭勇热情接待了俞培根一行,双方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邹磊表示,希望在“十四五”期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加强资源协同和联合技术研发,在装备、技术、服务、资本、海外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共同打造中央企业系统供应链产业链合作新典范新标杆,更好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央企力量。

邹磊会见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俞培根

俞培根表示,愿与中国大唐加强战略规划协同,深化能源领域全方位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低碳绿色发展,在智慧电厂、分布式供热、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开拓海外市场,推动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共同促进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发展。

东方电气集团是国内三大动力设备企业之一,也是邹磊的老东家。从2016年5月到调任大唐集团前,邹磊在东方电气集团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俞培根则是在2019年4月到东方电气集团担任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与邹磊搭班子共事了1年多。

上任一个月,邹磊“很忙”,会见、调研、拜访再加上内部会议,工作密度可见一斑。记者梳理发现,在这6次对外活动中,邹磊有3次工作重点都是供热保电。这与此前国内各地出现的电力供应偏紧、限制用电问题不无关系。

同时,在调研的过程中,邹磊着重强调了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走清洁低碳发展道路,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与中央领导指示的碳中和目标以及大唐当前的业务发展重点联系紧密。

截至2020年9月,大唐集团清洁能源占比36.4%,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相对比较落后。同清洁能源占比50%的目标相比,大唐集团能源转型压力不小。从邹磊的发言来看,其带领大唐集团加快能源转型的决心也挺大。

邹磊提及的风电业务,大唐集团表现不俗。大唐集团《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发电装机规模为1.44亿千瓦,其中火电9732.14万千瓦,水电2702.64万千瓦,风电1839.59万千瓦,光伏146.27万千瓦。风电占其总发电量的13%,隐约逼近集团第二大发电主体水电。对风电业务,邹磊以往履历多有涉及,综合其近期表态来看,在他带领下大唐风电或将“风势”更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