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国电电力新能源“500万+”行动首战告捷

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莫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6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国家能源集团 风电项目并网

2020年12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山西新能源公司吕梁马坊二期48兆瓦项目并网发电,至此,国电电力全年15个新能源项目并网容量总计75万千瓦,超出年度投产计划的17.98%,标志着“500万+”行动计划“首战告捷”。

青海新能源公司切吉项目带电的风机在迎风转动

“500万+”行动是集团公司加快新能源事业发展的首要之战,作为集团公司新能源发展主力军,国电电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新能源抢装潮等不利形势,举全公司之力,瞄准全面投产开工任务不动摇,配优配强工程建设管理力量,全力做好施工组织,全面落实项目开工条件,加强现场施工组织和资源保障,抓实抓细工程安全和质量管理,加快工程建设速度,降低工程造价水平,建设精品工程和效益工程。

强化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国电电力明确了山东、山西、江西、湖南、青海等区域10家单位的15个投产项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保投产“路线图”,倒排工期,将每个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单化,逐一列清问题和解决的办法措施。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前往风电工程建设一线调研,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难题。新能源事业部安排专业人员到各建设项目现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驻守施工现场,坐镇指挥,多方落实责任,发挥各方优势,齐力攻坚克难。

山东新能源公司新泰石莱项目最后一台风机第二节塔筒吊装中

山东新能源公司为确保3个在建项目共105台风机年底前全部投产,面对青岛大村项目建设范围广、风机机位多,征林征地点多面广,民事协调工作难度较大等困难,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苑宏利,迅速做出重新选址、重定设备决策,不仅追回了工期,更换机型还使项目总发电效益优于预期。

为确保夏津二期年内投产,苑宏利干脆驻扎县里,每天拿着图纸跑去县长办公室,一住就是一个月。终经多次努力,12台风机被批准重新改建在非基本农田上,夏津二期项目还被县里列为“乡村振兴项目”市重点工程。据悉,山东新能源2020年新投产的三个项目,与该公司其他风电场一样,实现了“远程集控运行,现场少人值守”的生产运营模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风电“抢装潮”,国电电力通过专题协调会议、专人驻场顶板催货、持续加强协调力度等措施,先后攻克风机设备供货紧张、大件运输道路全线封闭、吊车严重缺乏等难关,保障了设备供货、施工质量、施工安全及工程进度目标的实现。2020年12月29日,山西新能源公司吕梁马坊二期48兆瓦项目并网发电,至此,该公司年内三个风电基建项目全部并网投产,新增装机共计11.7万千瓦。

山西新能源吕梁马坊二期全景

2020年的秋冬之际,在严重缺氧的青海高原上,在湖南、江西的崇山峻岭间,印有“国家能源集团”标识的高大风机,如雨后春笋一般矗立起来。2020年12月26日,青海新能源公司海南洲共和县切吉一期风电项目12号风车缓缓转动起来,标志着国电电力海拔最高的风机成功并网运行。

湖南新能源公司在山路间运输风机叶片

2020年12月中旬,湖南地区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湖南新能源公司杨柳塘项目遭遇严重冰冻。道路结冰、吊装设备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吊装、运输工作被迫暂停。2020年12月21日,随着气温开始回升,清晨六点,该公司工程建设人员立即周密部署安全措施,积极组织吊装、运输单位人员复工,为保计划投产昼夜奋战着。

国电电力在加快风电项目施工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2020年12月22日,内蒙古新能源公司杭锦旗10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基础开挖,标志着国电电力首个竞价上网优选配置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7日,国电电力宁夏新能源公司海子井5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实现全容量投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