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招标 » 正文

重磅!超5000米!这个西藏项目将刷新全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纪录!两家整机商中标!

日期:2021-01-04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1/04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风力发电 高海拔风电项目 风电机组采购

12月31日,中国电建发布西藏超高海拔地区试验性风电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第一阶段)科研项目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采购采购项目中标公告,运达风电中标1台套2.2MW风电机组,合同含税总价980万元;东方风电中标1台套2.2MW(2.5MW降容机组)风电机组,合同含税总价972万元。

据了解,在高海拔环境下,空气压力和空气密度下降、日温差大、空气绝对湿度相应减少、高雷暴等因素,对风电机组的正常运行带来了新的挑战,原有的机组设计并不能完全适应高海拔条件,需要解决部分电气部件的绝缘性能降低以及机舱内散热冷却困难问题,此外还需要提高机组的防雷能力。本次中标整机企业运达股份在高海拔风电技术方面进行了多年的探索研究,参与制定了多个国内高海拔风电标准,具有高海拔风电项目设计运维经验。

龙源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场

目前,已建成的全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是龙源那曲高海拔试验风电场,位于那曲地区那曲县,海拔4700米,安装33台1.5MW风力发机组,装机容量49.5MW。首批5台联合动力1.5MW风电机组于2013年8月全部并网,该风场的建成投运也实现了西藏高原风电“零”的突破,填补了全国最后一个省份的风电开发空白。

高海拔地区由于气压低、日照强度高、雷暴多发、空气密度极低、温差幅度较大,这样特殊的环境对于机组的考验非同寻常。一是超低的空气密度会导致额定功率下降,风电机组存在提前失速的可能;二是稀薄的空气介质会给所有的电气设备带来绝缘等问题。

(二)高海拔型风力发电机组标准

由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牵头、云南能投集团、中电建西北院、金风科技等17家企业联合参与编制的《GB/T37921-2019 高海拔型风力发电机组》国家标准已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

标准号:GB/T 37921-2019

中文标准名称:高海拔型风力发电机组

英文标准名称:Wind turbines generator system under high altitude

标准状态:2020-03-01起实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