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风电场监控系统介绍(二)-风机监控系统

日期:2020-12-31    来源:计鹏新能源  作者:孙彩霞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3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监控系统 风机监控系统 风机安全

风电场监控系统的另一个重要监控系统是风电机组监控系统,风电机组监控系统由风机制造商配套提供,具有自动控制和监视的功能。风电机组监控采用开放式、分层分布式环网结构,监控系统分现地监控和远方监控。

现地监控

风机现地监控设备可就地对风电机组进行控制、监视保护动作信号及有关测量参数;风机现地监控设备还可以采集机组升压变压器单元的监控信息,这一功能视工程实际情况选用,具体情况请见风机升压变压器单元监控篇介绍。

现地监控设备能够操作风电机组启动、停机、急停、偏航和复位,能够对机组的重要参数进行记录,可根据故障信号进行检测判断,并根据故障情况进行相应的保护动作。

远方监控

现地监控设备通过光缆、交换机等通信设备将机组相关信息上传到后台集中监控设备,进行远方监视、控制、调节风电机组,因此对于风电机组来说,远方监控设备的监视功能和现地监控的功能基本一样。

因风机后台集中监控设备与测风塔、风功率预测系统服务器、AGC/AVC控制系统以及升压站监控系统之间通信,所以风机后台集中监控系统可接受并执行调度指令,自动调节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风机后台监控系统可监测测风塔的风速、方向、温度等实时数据。

风机监控系统防护设备

网络黑客攻击对信息的传输造成严重的威胁,网络安全防护手段在不断完善,在调网安〔2018〕10号文件《并网新能源场站电力监控系统涉网安全防护补充方案》中要求风电场远方监控系统与升压站监控系统之间要部署硬件防火墙或功能相当的设备。

在文件中要求风机远方监控系统与就地采集终端之间网络通信要配置加密认证装置,实现身份认证、数据加密、访问控制等安全措施。网络设备需采取IP/MAC地址绑定等措施,禁止外部设备的接入,防止单一风机的安全风险扩散到后台监控系统。

风机监控系统示意图

下图的风机监控系统图仅作示意:

图:风机监控系统示意图

结语

风机监控系统对风机远程监视和控制具有重要作用,必须确保功能完整,厂家和项目工作人员需谨慎处理相关工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