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十四五风资源开发难度增加:老资源重新开发或无机会,新资源或将竞争配置

日期:2020-12-25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李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5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拆除 福建海上风电场 云南风电

说实话,这几天我写的几篇短文都比较消极,一个是2021年新增1.2亿千瓦风光项目面临的困难,铁矿石钢材涨价对降本的压力,在3060大好形势一片的情况下,我这微弱的声音我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合潮流,但实际上这是我们业内人士,尤其是开发商和主机厂要深刻关注的问题,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大力发展新能源,但对具体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否则会对企业未来发展造成误区。

先看两则新闻:

北方龙源辉腾锡勒风场风机开拆:

几天前龙源发布风机拆除报告,昨天风机发布拆除新闻,就在昨天,12月24日,北方龙源辉腾锡勒风场3.2万千瓦风电机组开始拆除作业。根据乌兰察布的统一规划,察右中旗对辉腾锡勒草原保护区内的88.24万千瓦风电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顿,2021年将要完成北方龙源风电场3.2万千瓦和京能辉腾锡勒风电场10万千瓦风机拆除任务,并规划从2021—2023年辉腾锡勒保护区内的风电机组全部拆除完毕。

风机拆除现场(照片来自网络)

显然,察右中旗对辉腾锡勒草原保护区的这88.25万千瓦的风机想在老机位上建设新风场的希望是没有了,而在内蒙古早期的兆瓦级以下的风机基本都在草原区域,按照原来的风速条件和电网接入条件,利用原有基础,88.25万千瓦完全可以建设200万千瓦以上的新风电场(原来是8台Micon600KW风电机组,新建机组都在4MW以上),很可惜啊,不过这一切都只能是一个梦想了。

昨天,朋友圈发了一条新闻: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近期表示:“碳达峰行动有关工作将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对各地方达峰行动的进展情况开展考核评估。”,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国家还是在保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实现碳达峰呢。

福建海上风电场(照片来自网络)

福建1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

12月24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福建省2020年度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的公告》。对已经明确授予开发权并已开展相关前期工作的5个海上风电共140万千瓦规模项目通过公开竞争确定上网电价、开发时序。

与之前有些不同的是,福建的资源竞争配置是对已经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福建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内的项目,对已经明确授予开发权并已开展相关前期工作的海上风电项目通过公开竞争确定上网电价、开发时序。

资源竞争配置已经不是新鲜做法,刚刚结束的云南790万千瓦风电项目就是采用竞争配置,而且这个配置还比较复杂,遴选开发商,然后在开发商中招标项目业主。今年早前广西和辽宁,吉林的项目竞争配置还不一样,是一次性的进行遴选,给出遴选评分条件,然后上报竞争性配置文件,能源管理部门进行评审后确定开发业主。

跑马圈地不一定就能获得开发权

无论怎么竞争性配置,归根到底就是:此前的跑马圈地并不是最终获得开发权,顶多是在未来的资源配置中前期工作的打分中有优先权,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已经把资源开发和项目建设当成一个筹码,通过资源开发,带动装备产业以及新能源的下游产业,包括风电装备引进,新能源汽车,氢能等下游产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央企国企是未来新能源开发主力

随着资源的稀缺,尤其是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进度迫切需求,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将成为开发企业的另外一个压力。云南此批项目是因为绿色硅铝产业的电力需求,而接下来各个省市和电力企业的项目开发将是碳达峰的考核要求,前文谈到的生态环保部的信息就表达了这个市场需求。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风电光伏的开发,只有央企国企才有这个能力,没有一定的实力,开发经验和建设能力,无法快速完成项目的开发,更重要的是,在平价新能源时代,只有央企国企才有更高的抗风险能力。或许还有极个别的民营企业开发平价时代的新能源,但没有一定的实力,建议别轻易进入,同时已经有资源的也得考虑尽快合作开发。

前进一片光明,道路曲折坎坷,风电人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