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东方电缆:风电行业利好不断释放,海缆市场规模已达数百亿

日期:2020-12-22    来源:览富财经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2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缆 风电海缆 海上风电

新能源无疑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近日召开的气候雄心峰会上我国庄严承诺,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风电作为一种减碳排放的重要新能源,未来几年或迎持续的政策利好,加上本身市场的广阔,风电产业链相关企业也有望获得加速成长。

2019年,我国新增的陆海风电装机量都已经名列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我国风电产业的一些中高端零部件还大量依赖进口,国产替代空间广阔,作为国内一家主营业务涉及风电行业的公司——东方电缆是国内海缆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国内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技术并自主生产的企业,其未来业务发展将受益于此。

掌握海缆行业核心技术

风能分为陆地风能和海洋风能。单就风量、风速、持续时间层面来看,海洋风能无疑有绝对的优势。但相比陆地,海洋风能资源的开发难度更大,技术难度更高。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1.8万公里长的海岸线,6000多个大小岛屿散布在海岸的外缘,海洋风能有广阔发展空间。

海上风电不仅需要风电技术,还依赖于安装专用船舶的设计与研发,高压海缆等设备的铺设与安装,难度相较于陆地电缆的建设增加很多。

海底电缆是沿海岛屿与大陆之间及岛屿与岛屿之间电力与通信的重要传输手段。海底电缆敷设工程被世界各国公认为复杂困难的大型工程。电缆敷设时要通过控制敷设船的航行速度、电缆释放速度来控制电缆的入水角度以及敷设张力,避免由于弯曲半径过小或张力过大而损伤电缆。

东方电缆是国内海缆行业龙头企业,掌握着核心技术,拥有国内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技术并可以自主生产的企业。其主要业务有三块,分别为:海陆系统、海缆系统、海洋工程。东方电缆拥有500kV及以下交流海缆、陆缆,±535kV及以下直流海缆、陆缆的系统研发生产能力,并涉及海底光电复合缆、海底光缆、智能电网用光复电缆、核电缆、轨道交通用电缆、防火电缆等一系列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安装敷设及运维服务能力。

同时,东方电缆还可以提供海洋工程用线缆的客户定制化服务(如:海洋脐带缆等),公司通过了ISO三大体系认证,拥有挪威船级社DNV认证证书。

由于2020-2021年为国内海上风电抢装期,随着国内海上风电项目的加速施工并网,公司在手订单有望带动业绩高速增长,目前在手订单量保证了公司至少2-3年的高速增长。

此外,东方电缆海外业务也在加速发展:获得德电525kV直流海陆研发项目,获得海外总包单位的强电复合脐带缆,中海油首个220kV岸电项目等,海外业务布局日益成熟。

东方电缆在陆缆系统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目前,国家不断加强对电线电缆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促使一批规模小、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电线电缆企业退出市场,这有利于拥有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东方电缆便是受益企业之一。

有分析指出,陆缆系统方面东方电缆受益于行业整合,将加速龙头地位的巩固,从而享有更高的定价权。就当前格局来看,东方电缆已经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

深海风电开发带来持续需求

东方电缆的业务高增长始于2018年,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虽然增速下降,但依然保持正增长,到二、三季度,复产复工加速,东方电缆营收开始出现加速。

根据东方电缆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三季度东方电缆实现营业收入35.22 亿元,同比增长37.15%,同比增加9.54 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13 亿元,同比增长 102.85%,同比增加 3.11 亿元。

而取得如此骄人业绩的原因主要是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达17.56 亿元,同比增长63.74%,同比增加6.84亿元,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达49.86%,从而带动整体营业收入及经济效益增长。由于海缆业务和海洋工程对技术要求更高,竞争对手也更少,使得东方电缆可以获得更高的毛利率。据了解,海缆的毛利率高达44%,远远高于陆缆11%的毛利率。

同时,海上风电抢装也给东方电缆提供了发展契机。今年以来,东方电缆重大海缆项目累计中标金额已超70亿元,这将对其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不断传来的海底电缆项目的中标喜讯也对东方电缆的海缆产品产能提出了挑战。

为此,今年9月24日,东方电缆公开启动可转债发行,募集资金8亿元,募集资金中5.6亿元将用于“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的建设,2.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海洋新能源装备用电缆630km、海洋电力装备用电缆250km、海洋油气装备用电缆510km和智能交通装备用电缆92450km。新产业基地的建成将进一步释放产能,进一步提升东方电缆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

10月份的北京风能大会上,为了达到碳中和,400多家全球风电企业联合宣布:“十四五”期间,中国风电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GW以上(2019年全球风电新增才60.4GW);到 2030 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量至少达到800GW;到2060年,中国风电至少要达到3000GW。

根据IRENA的预测,到 2050 年,全球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 60 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约为10亿千瓦,海上风电在风电领域的占比日益提高,全球海上风电正在稳步增长。

此外,据Navigan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海缆系统安装量将从2013年的110 个上升到304个,市场规模有数百亿元。

有分析指出,目前,全球深远海域可开发空间较大,而深海风电资源开发需要更长距离的海底电缆,这将直接惠及像东方电缆这样拥有核心技术和产能的企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