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日本福岛近海风力发电设施将全部撤除

日期:2020-12-15    来源:日本共同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1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机组 风电设施拆除

12月12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将设置在福岛县近海的浮体式海上风力发电设施全部撤除。该项目被定位为福岛核事故后重建象征,共计投入约6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政府一度摸索转让给民间,但现已认定无望盈利。经济产业省在下年度预算申请中列入了与撤除相关的费用50亿日元。对于推进可再生能源相关产业的福岛县而言,或将成为打击。

浮体式海上风电设施从2012年起,在核事故导致暂时全体疏散的楢叶町近海约20公里处依次设置了3座。最大的一座因入不敷出而于今年6月撤除。剩下的两座则面向商业化继续开展实证试验。

已撤除的一座设施输出功率为7000千瓦,2015年12月开始运行,但向发电机传递风车旋转力的变速机等相继出现问题。2017年7月起的1年内,设备运转率处于约4%的低水平。

经产省表示,新决定撤除的2座设施的输出功率分别为5000千瓦和2000千瓦,2018年度的设备运转率分别为约24%和约34%。一般商业化的大致标准被认为在30~35%以上。对于这两座设施,曾通过延长试验时间摸索商业化的可能性,但部分专家指出风力发电机的选定等方面存在问题。

福岛县近海的海上风电计划是以核事故受灾地为中心创造新产业的“福岛创新海岸构想”的核心之一,福岛县也参与了相关项目。

全部撤除凸显出政府计划的不成熟,但经产省的负责人表示:“积累了项目的知识经验,取得了成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