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国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首个海上风电场址勘察外业告捷!

日期:2020-11-27    来源:中国石化上海海洋石油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7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海上风电 风电场址勘察

11月21日

上海海洋石油局上海物探分公司

历时46天

顺利完成山东牟平海上风电

场址工程地质勘察项目的全部外业

所取地质资料获甲方认可

这是上海局参与的

首个海上风电场址勘察项目

标志着在开辟海上能源市场上

取得突破

据悉

该项目设计施工任务包括

岩土工程勘察、水深地形测量、

以及海上地球物理探测等内容

难点多、难度大

对施工队伍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难点一

竞标难度大

在项目竞标阶段,由于该项目市场潜力巨大,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前来竞争。为脱颖而出,该公司专门成立风电项目谈判小组,一个月内先后5次奔赴长沙,与甲方反复沟通、与技术人员多次对接,终于摸清了该项目布局。继而,制定了详实完善的项目运行计划,进而消除了甲方顾虑,成功拿下项目。

难点二

施工要求高

相较于普通地质勘察任务,海上风电场址勘察项目的施工要求更高,标准更严。“用质量征服客户、用效率赢得认可”成为勘407轮施工的准则。为此,作业人员增强创新意识、优化作业模式,将原127钻杆自动拧卸装置自行改造为50钻杆自动拧卸装置,使拆卸时间从30秒缩短至10秒,配合特有绳索锤击取芯专利工艺,保证样品质量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项目中期检验期间,勘407轮所获样品质量及船员精湛的技艺获甲方高度赞赏。

难点三

作业环境差该项目工区位于山东烟台北部海域,连日来冷空气的频繁袭扰使工区海况极差,巨大的风浪使本就繁杂的作业任务雪上加霜。为此,公司专门成立驻岸风电项目部,实时提供最新气象资料。船舶据此进行研究,抢占最佳作业时间窗口,同时根据风向和流向,合理调整船位,避免船舶位移。在15个孔位的钻探过程中,勘407轮均一次性就位,且位置偏移均在1m以内。

难点四

竞争压力大

本次海上风电场址勘察项目施工方由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种类多、作业量大,谁的作业效率高,谁就可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该公司创新性采取“轻资产运行”模式,将租用船舶与自有船舶有机结合,各一线施工队伍密切配合,使得多项繁杂的施工任务得以在同一时间、同一工区同步施工,有效提升了作业速度,其中CPT探孔作业比原计划多抢占50%作业量,其余施工任务效率也明显高于其他作业方。

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

“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

该公司积极尝试开拓新市场和新领域

面对传统“大物探”趋于饱和的现状

“破局求变”显得至关重要

此次风电场址勘察项目的成功

增强了该公司

进军高端海上能源勘察领域的信心

和实行多元化发展的决心

从风电场址勘察入手

逐步往更深领域沉淀

以打造精品海洋工程为目标

为海上能源建设提供更可靠、高性价比的

设计、生产与工程实施为一体的

整体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