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抢装潮即将结束,产业链有了这几点大变化

日期:2020-11-27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抢装潮 风电供应链企业 风电部件

再过34天,轰轰烈烈的2020年风电抢装潮即将结束,在看到抢装的隐患和风险的同时,同时也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技术提升的挑战。

2020年的抢装更加理智,产业链产能提升建设更加科学

从我个人了解的业态来看,各大部件的供应链行业企业并没有盲目的投资扩产,而是在现有的条件下通过精益制造和技术改进,提升现有生产线的生产效率,除了叶片有所拓展外,其他的发电机,齿轮箱,偏航变桨轴承,变流器等核心大部件的供应商并没有进行投资来进行产能提升,都是进行产线改造和技术升级以此达到产能提升的目的。从这个角度看,抢装的一个直接利好结果极大的提升了行业大部件的产能提升,避免了盲目的投资,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抢装极大的促进了产业链产业技术升级换代

抢装的主力机型都是2.5MW,3.XMW机型以及少数的4.XMW机型,从我个人了解的市场来看,2.5和3.X占据80%以上的机型市场,从2.0MW到2.5MW的机型升级应用,对产业链的技术要求实际上是一个小的跨越,制造难度和效率必须有质的提升,尤其是3.0MW以上机型的部分大部件,包括主轴承,变桨偏航轴承,叶片等,比如2.0时代,机舱重量在90吨级水平,而3.0时代,机舱重量基本上突破了100吨级,甚至更重。

抢装推动了产业链的企业整合集中

抢装的交付限制,逼迫供应链企业对生产技术进行升级,在过去,2.5-3.0MW还是小批量交付,到了抢装潮期间,直接进入批量生产,这对供应链企业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但对企业而言,压力就是动力,技术升级,产能提升,质量提升等压力,意味着只有一定技术实力,生产能力和财务能力的供应链企业才能在抢装的竞争中获得机会,强者更强,弱者趋弱,无形之中推动力行业的企业市场淘汰。

抢装让风电产业链共享经济变成为现实

行业龙头企业的供应链建设,给后续梯队企业的供应链提供了无形的供应支持,包括产能的供应,新产品的应用。以新强联轴承为例,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风电变桨偏航轴承领域一直不温不火,但在最近短短几年,产能获得巨大提升,行业龙头企业通过重点培育,在徐州罗特艾德,天马等一统天下的时代,实现了三分天下的局面,获得了金风,远景和明阳的青睐,上市几个月,股票价格迅速攀升到130元左右,足见抢装对行业核心产业链企业的促进,无形之中,最后核心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变成了主要装备企业 的共享供应商,省去了供应商的培育,直接使用,变成了行业共享。

很明显,未来的产业链会越来越集中,行业龙头企业对行业的贡献度会越来越大,尤其是产业技术提升,产能提升到最终的行业共享,30-60目标的达成,需要有实力的产业链供应商,最终需要有实力的风电主机装备供应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