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挪威最新研究成果,可避免风电前期审批一大风险!

日期:2020-11-26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6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机叶片 风机

在欧美国家,开发风电项目常常受制于环保问题,举步维艰。除了要遵守当地的环保法律法规外,还要应付民间环保组织的抗议。在众多环境问题中,对鸟类是否有影响是最常见的问题,我们也曾多次介绍。

近日,挪威一个研究团队发布了最新成果——将风机的一个叶片涂成黑色,可大大减少鸟类撞击叶片。

挪威Smøla风电场位于挪威Statkraft岛西海岸,总装机容量152.4MW,安装20台2MW风机和48台2.3MW风机,建成于2002年。

Statkraft岛上鸟类数量多、活动频繁。2006年起,来自挪威自然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开始收集该风电场的鸟类死亡数据;2013年8月,研究人员选取了4台风机,将每台风机中的一个叶片涂成了黑色,并继续收集数据直至2016年底。

数据显示,在叶片涂成黑色后,这几台风机附近的鸟类尸体减少了71.9%。

研究团队表示,由于鸟类数量在不同年份的波动较大,仍需继续观测以支持这一结论。

为什么鸟类容易撞击风机叶片?为什么在一个叶片涂成黑色后,就能减少鸟类撞击?

这大约有四方面的原因:

鸟类的双眼一般长在两侧,因此前方视野(相对人类)较小;

在垂直高度上,人类只需要关注地面附近,而在空中的鸟类要关注(垂直高度上)更大的范围;

鸟类要时刻搜寻食物和躲避天敌;

鸟类看到快速运动的白色物体,视觉效果类似于我们把手在眼前快速晃动,产生模糊的影像。

因此,鸟类常常忽略前方正在转动的风机叶片,发生撞击而导致死亡。

在叶片上涂色,可以有效提高鸟类对风机叶片的辨识度和可见性,而只在一个叶片上涂色,在快速运动时可以产生“斑点”的效果,避免上述“模糊的影响”,从而减少撞击的发生。

在将叶片涂成什么颜色的问题上,科学家也曾做过研究。2003年,美国马里兰大学的一个团队曾做过研究,测试了鸟类对7种不同风机叶片图案的敏感度,包括条纹、交错、全黑、彩色等,测试结果表明,鸟类对全黑图案最敏感。

因此,在新建的陆上和海上风电场的风机叶片上使用这种“对比色”,可以减少鸟类撞击风机叶片死亡,从而缓解公众反对,加快审批进程,将风机竖立在一些原本被认为不能建设风电场的地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