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总投资70亿!共计73台5.5MW的风电机组!我国首个单体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日期:2020-11-24    来源:中广核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4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项目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 海上升压站

11月23日7时48分,第43号风机最后一张叶片与轮毂对接完成,历时整整26个月,73台风机终于全部矗立在南海之上,标志着国内首个单体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阳江南鹏岛400MW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南侧、海陵岛东南侧海域,本期场址涉海约83km2,离岸距离最远3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70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401.5MW,布置73台5.5MW风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集控中心,是我国首个单体大容量海上风电项目。

该项目是国内首次采用四桩导管架基础型式、首个采用水下高应变检测四桩导管架桩基,以及首个成功完成30米水深风机基础导管架水下灌浆作业的海上风电项目。同时,完成了首套国内最大海上风机导管架(超过900吨)及国内首次超大直径单桩(重1545吨,直径8.7米)施工。创国内升压站之最(上部模块重2977吨),为国内首个桩靴式后桩导管海上升压站,具有最先进的技术和卓越的抗台、防腐能力。

该项目风电场海域水深在22-31m之间,属于淤积地形,海底淤泥悬浮层就有数十米深,工程建设难度非常大。自2018年风电场正式开工建设以来,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党员攻坚队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精干人员积极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夏斗酷暑台风、冬斗季风寒潮,克服抢装潮和突发疫情等不利条件带来的影响,有效利用船舶资源,对风机部件厂家进行密切督产。在一年可施工窗口期仅110天的局限下,确保海上有风机可吊。疫情过后,更是以4天安装1台风机的速度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复工复产,短短10天时间,完成2台风机吊装、1个风机基础施工和5个风机基础附属构件安装,展示中广核速度。

作为广东省重点工程,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团队始终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阳江市委、市政府对项目“打造海上风电标杆工程”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海上风电战略要求,深入践行中广核“一次把事情做好”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各项工程节点均领先国内同期在建海上风电项目,为广东省打造海洋经济增长极,在经济、环保新常态下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风机调试并网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中广核阳江南鹏岛项目团队将继续总结经验,开拓思路,解放思想,以强大的信心迎接新挑战,为完成项目的整体并网投运发起最后冲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