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扎鲁特旗首批风电供暖试点项目 大力推行风电清洁供暖 减少环境污染

日期:2020-11-24    来源:扎鲁特旗政务服务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4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风能清洁资源 风电清洁供暖技术 风电供暖

近年来,扎鲁特旗有效利用风能清洁资源,积极推广应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截至目前,全旗风电清洁供暖面积约40万平方米,覆盖1.2万户5万居民。

近日,扎鲁特旗迎来雨雪天气,气温骤然下降,但在旗社会福利中心却温暖如春。75岁的安玉林告诉笔者,风电清洁供暖效果好,屋内暖意浓浓,室外空气也特别清新。

长期以来,燃煤锅炉供暖是扎鲁特旗主要的供暖方式。每到供暖季,主城区七八个燃煤锅炉一启动,浓烟滚滚,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2013年,扎鲁特旗为有效促进风能消纳,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引进了总投资1.75亿元的风电供暖项目。风电采暖替代燃煤锅炉,每平方米可减少0.029吨标煤,按照本地区4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计算,半年的采暖期内可节约标煤1.2万吨,按市场价格计算节约资金840万元。同时,可减少排放烟尘105吨、氧化硫181吨、氮氧化物171吨、二氧化碳2.7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该项目正式运营后,不仅供热效果良好,也避免了冬季燃煤供暖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为进一步消纳风电等清洁能源提供了新途径。

与此同时,旗佳能供热公司还与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蒙东协合新能源公司达成供热输出协议,利用风电供暖和燃煤供暖相结合,改善主城区供热环境。

佳能供热公司总工程师卢福军说:“自2013年佳能供热公司与国投风电公司合作至今,鲁北镇主城区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下一步,两个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争取以发展清洁能源为主,继续扩大供热面积,使鲁北镇主城区的空气和环境质量得到更好的改善。”

据了解,扎鲁特旗风力发电能源集中供热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批风电供暖试点项目,共建设了教育园区风电供热站、桥北新区风电供热站、深能扎鲁特旗风电供热站三处风电供热站,为鲁北镇主城区提供了可靠的采暖热源,有效减少了煤炭燃料消耗量,真正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蒙东协合新能源公司扎鲁特旗风电场场长郭勇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致力于清洁能源发展。极力推动全市100万外送风电项目进程,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为促进扎鲁特旗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