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广东粤电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首回路风电机组成功并网

日期:2020-11-20    来源:金湾区新闻中心  作者:詹燕超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2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场 风电机组并网

11月18日上午8点16分,

广东粤电珠海海上风电有限公司

集控室里人头攒动,

大家都等待着激动人心的一刻。

集控室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并网准备工作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首回路风电机组现在具备并网条件。现在申请并网,请指示!”

“批准并网!”

请示后得到并网批准的值班人员

按下操作按钮,

大屏幕上

灰白色的风机图标被点亮。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首回路风电机组8号风电机组、9号风电机组并网成功!并网时间是2020年11月18日上午8点18分!”金湾海风场运行值长郭仁宏兴奋而骄傲的声音刚落下,集控室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阵阵欢呼。

金湾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发电

粤港澳大湾区最大装机容量海上风电场——广东能源集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首批风机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金湾海风场由基建正式转入投运阶段。一望无垠的大海上,伴随着阵阵海风,徐徐转动的风机将源源不断的海上风能转化为清洁电力送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千家万户。

金湾海上风电场

金湾海风场位于珠海市三灶岛南侧海域,装机总容量30万千瓦,建设55台单机容量为5.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一座陆上集控中心。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超7.2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燃煤消耗约22.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5.63万吨,对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海上风机安装

该项目是广东省第二批启动建设的10个重点海上风电项目之一,2018年5月25日获核准批复,同年12月27日开工。项目创造了同批建设项目中两个“最快”纪录:一是最快核准,二是最快并网发电。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30台风机建设,并顺利完成并网发电。接下来项目将全力以赴推进建设,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全部55台风机安装及并网发电。

金湾海上风电场

项目重要节点

2018年12月27日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

2019年5月31日

陆上集控中心桩基工程开始施工

2019年7月23日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首个风机基础施工完成

2019年12月24日

陆上控制中心主体结构封顶

2020年5月6日

项目首台风机12#安装完成

2020年5月10日

基础B标全部完成沉桩施工

2020年8月16日

海上升压站吊装完成

2020年10月17日

陆上集控中心一次性受电成功

2020年11月18日

首批风机成功并网发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