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伍德麦肯兹:中国海上风电支持政策不明朗及开发成本较高将阻碍2021年后的市场发展

日期:2020-11-19    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  作者:李小杨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政策 海上风电开发成本

据伍德麦肯兹最新研究数据,预计截至2029年底,中国海上风电并网总容量将实现45GW装机,占国内风电总并网容量的10%,较2019年的3%市场占比有较大提升。

预计2020-2029年间,中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将新增39GW。未来十年内,江苏、广东、福建与浙江省将成为主力市场,新增总容量将占国内市场的80%以上。其中,江苏与广东省未来十年的新增总容量将分别超过10GW。

受2022年补贴取消的影响,2020-2021年将迎来新一轮的抢装潮,预计两年并网容量共计将达到9GW,这对于供应链产能如何满足市场需求带来巨大挑战。抢装潮过后,市场将进入一段时间的装机低谷期,预计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将同比下降61%。2022-2028年的年度新增装机容量将维持在2-4GW的水平。

80GW+的储备项目支持未来发展,但政策等其它支持机制暂不明朗

据伍德麦肯兹数据库,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储备项目容量超过80GW,但仅有11%的容量能够获得现行的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另有41GW项目批准容量将暂缓建设,等待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将制定2020年后的海上风电国家发展目标。该规划或将于2021年下半年出台。然而目前,市场暂无针对海上风电长期规划的纲要性文件。自中央补贴将于2022年初取消后,各地方政府对于是否为风电项目予以资金支持的态度暂不明朗,这使得开发商更关注短期内发展。

2021年后,地方补贴支持对市场发展至关重要。在伍德麦肯兹上行预测中,强有力的地方政策或将支持2020-2029年新增容量提升133%。

海上风电成本将于两年内实现与天然气发电成本平价,但在2030年前或难以实现煤电平价水平

受抢装潮及疫情影响,2020年的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同比增加5%,但将于2021年下半年度回落。伍德麦肯兹预计,中国海上风电成本将于2020-2029年间下降42%。

中国海上风电平均度电成本将在2020-2022年间实现与天然气发电成本持平。因此,海上风电的成本优势或将使开发商更倾向于投资海上风电。

预计海上风电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将于2021年后下降约3%,主要原因在于电价下降。除此以外,2025年前海上风电成本无法降至各地煤电上网电价水平。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