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中国能建广东院研究设计的国内首个大直径非嵌岩导管架基础成功应用

日期:2020-11-16    来源:广东院  作者:张玉玲、刘旭东、刘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6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三峡沙扒海上风电 大直径非嵌岩导管架

日前,中国能建广东院研究设计的国内首个大桩径四桩非嵌岩导管架基础在三峡沙扒海上风电场二、四期项目中顺利安装,标志着一种适用于岩面较浅区域的新型风机基础从研发到工程应用的成功落地。

沙扒海域普遍存在表层土弱、水深岩浅、地质分化不均等问题,若开展大批量的嵌岩施工,不仅风险高、成本高,也会影响施工进度。经过几轮优化设计和严格复核,广东院提出了“大直径非嵌岩四桩导管架”基础方案。该基础型式普遍适用于地质条件差、覆盖层浅的场址,钢管桩可以直接打入海床,无需嵌岩处理。与三桩嵌岩、四桩嵌岩、高桩承台嵌岩等嵌岩基础相比,该基础型式整体造价低,施工风险也低。与此同时,广东院还在国内首创了一套大直径桩过渡到小直径导管架腿的桩腿过渡段系统,解决了大变径钢管对接的强度和疲劳等问题。

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场位于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海域。广东院负责一、二、四期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项目建成后对当地优化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项目所在海域地质条件复杂、水域深、涌浪大、台风频发等多重挑战,广东院在三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开展设计优化论证,已先后完成了国内同容量最轻海上升压站、国内作业水深最大的四桩导管架基础、国内最大最重单桩基础、三桶导管架风机基础等多项国内首创设计,为探索更适合南海海域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技术方案积累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