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主机抢装发货进入倒计时:几家欢乐几家愁

日期:2020-11-13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3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主机商 风机企业产能 风机交付数量

11月10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举行了第1000台风机正式下线仪式,这台风机也将到江西宜春市丰顶山的安居“新家”。作为第二梯队的中车株洲,在风电行业历史上后无来者的“抢装年”,其产能提升到140台/月,根据其官方宣布,全年风机交付数量将达1179台,创历史最高纪录。

无独有偶,就在11月3日:第二梯队的唯一民企队伍-三一重能也成功下线了他的第1000台风机,神奇的是,三一就北京南口一条生产线,完成了1000台的生产,充分显示了三一的重工制造基因优势,根据其前期风能展的非官方消息,全年也将交付1200台左右。

再看几家上市公司的交付情况,下列数据都来自官方公开数据:

金风科技:1-9月实现对外风机销售容量8,316MW,同比增加58.6% ,其中: 2S机型仍为公司风机销售的主力机型,销售容量达到7,009MW,同比增长53.9%,占比84.3%;3S/4S机型销售容量774MW,同比增长53.0%,占比9.3%; 6S/8S机型销售容量344MW,同比增长179.7%,占比4.1%。按期公开数据,可以简单测算其出货风机台数3100台左右,不愧是全球领军企业,前三季度可以干出三个企业前10个月的产出。

明阳智能:2020Q1-Q3 对外销售容量3797MW,根据明阳的机型来看,2020Q1- Q3 海上风电交付规模 638.4MW ,出货量海陆加起来接近1100台左右。

运达股份:根据前三季度的季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9.5247亿元,按3400-3500元/kw的单位销售价格(早期有些低价单,后来半年都是3800左右),容量接近200万千瓦,按照2.5MW的单机测算,前三季度运达出货量不到800台,按此交付速度,到11月应该交付在1100台左右,到年底1300-1400台左右。

东气,海装,湘电等央企国企风电装备主机厂因为没有单独上市,官方数据无从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数量不会低于600-800台。

广西环江风电项目叶片倒运(照片来自网络)

倒计时发货时间指日可待

根据风电的并网程序倒推,单台风机的时间需求大致如下(不一定正确,行业人士可以指正):并网(1-2天),吊装(5-8天左右),叶片倒运(2-3天),主机和塔筒从工厂到机位运输(8-10天),根据行业的基本时间经验,这个周期没有20天难以完成,这里指的是天气给力不捣蛋的情况。如此倒推,基本月底之后的发货基本就难以在年内实现并网(不排除运输距离非常近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主机厂的发货最多还有20天左右,所以我说世纪之战-中国风电抢装主机交货倒计时已经开始。

吊装市场在倒计时过程中吊车依旧强势保持租赁主导权。11月5-6日,在上海召开的2020年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大会上,北京憧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聪指出,目前吊车市场形势严峻,自6月份开始,以650T履带吊为例,吊车价格出现暴涨趋势,7月份吊车包年价格在1000万左右,8月份涨至1700万,9月份达到2000万,10月份2300万仍一车难求。而一台履带吊也不过2000万元。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今年,受疫情+大雨汛期影响,10月份开始雨季影响较小;二是受风机集中供货出现在下半年严峻形势,导致需求集中。

几家欢乐几家愁

针对这样的畸形市场形态,产业链的上游赚得盆满钵满,例如吊装企业,明知12月后就会没有市场,强势提升吊装租金(并不是批判,市场经济如此),风电开发企业却无可奈何,20年几万小时的补贴,近十亿的补贴相对几千万的投入,不干也得干,因为补贴就最后一轮了,失去了这个时间再无机会。当然,主机厂,还是主机厂的上游企业总体还是同比盈利增加,这是欢乐;愁的是公众型上市公司,过了今年2021怎么办,市场的大幅下滑,如何保持投资者对企业的投资热情,确实需要我们行业企业早做打算。

抢装暴露了我们行业发展的很多不足。对行业政策把握不够;对产业链的培育不够;对交付能力的准备不够,尤其是今年的新冠疫情无异于雪上加霜,这一次对开发商而言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训,准备的不足凭空给单位千瓦的投资造价增加了500元以上,产业技术进步的红利硬是给非技术成本活生生的剥削了,对于未来的平价,超低价风电发展,我们必须科学规划,合理推进项目开发建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