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针对海上风电场特殊的使用环境,干式变压器应怎样设计?

日期:2020-11-12    来源:《电气技术》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2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场 风电变压器 风电设备设计

目前,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迅猛。海上风电由于其资源丰富、风速稳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较少并允许机组制造更为大型化,可以大规模开发等优势,一直受到风电开发商的关注。

用于升压并网的电力变压器,由于海上风力发电机组特殊的运行环境(高湿度、高盐密度),不能再像陆上机组那样采用油浸变压器安装在机组外部,而通常采用干式变压器安装在机舱内,这样既解决了整个机组的占地面积问题,避免了将变压器安装在较低位置所带来的防护困难问题。

同时,变压器靠近风力发电机,变压器经变流器直接将发电机发出的690V电升压到35KV,大大降低了低压电缆的使用量,从而降低了整个风机的成本。

典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干式变压器技术要求:额定容量为3300kVA(风电机组容量3MW);额定高压35kV;额定低压0.69kV;连接组别Dyn11;短路阻抗8%;绝缘等级F;温升限值100K;绝缘水平为LI170AC70/AC3;空载损耗≤6700W;负载损耗≤25800W(75℃);冷却方式为AF;噪声≤78dB(A)(声功率级);气候等级C2;环境等级E2;燃烧等级F1;重量≤8000kg;外形尺寸≤2800mm×2000mm×2500mm(长×宽×高)。

变压器设计方案

为了适应在机舱内运行时严酷的气候和环境条件,干式变压器应具有抗腐蚀能力强的特点。同时,干式变压器安装在海上风机机舱内,维护和维修成本高,干式变压器应具有较高可靠性。由于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在耐环境、耐气候和抗短路能力的性能上更为优越,故首选此类干式变压器。

1 本体设计方案

铁心叠片采用冷轧取向电工钢带,45°全斜接五级接缝;高压线圈采用分段圆筒式,采用真空浇注工艺;低压线圈采用箔绕,设轴向气道,采用预浸绝缘端部树脂密封固化。

由于机舱尺寸的限制以及对载荷的要求,干式变压器外形尺寸不能过大,重量不能过重。通常,采用铜绕组时,变压器尺寸小,重量重;而采用铝绕组时,变压器尺寸大,重量轻。所以在电磁计算阶段,要反复比较,满足用户使用要求。

2 防腐设计

一般变压器,冷却方式采用自冷或风冷,变压器外壳内部空气与机舱内的空气流通,机舱内的高潮湿高盐雾的空气进入变压器外壳,造成变压器结构件被严重腐蚀。更为严重的是在这种环境下,变压器绝缘表面的污秽物中可溶性物质逐渐溶于水,表面上形成一层导电膜,使绝缘的绝缘水平大大降低,在电力场的作用下容易产生剧烈放电现象,即污闪,这是导致风电机组火灾的主要可能因素之一。

图1 被海盐腐蚀的线圈

为了避免此问题,采用将变压器安装在防护等级大于IP44的外壳内,使用内部循环冷却系统与外界进行热交换的方案。这样,变压器本体防腐设计难度大大降低,防腐重点转移到外壳上。

而外壳的防腐相对容易些,一般,采用专门的喷涂工艺,达到《ISO12994 Corrosion Protection of Steel Structures by Protective Paint Systems》中要求的C4等级。

3 抗振设计

风电机组运行过程中,机舱时刻都在振动,特别是机组偏航迎风过程和制动过程中振动很大。所以,变压器的抗振设计也非常重要。

通过一些措施可减小变压器器身变形和紧固件的松动:变压器线圈浇注为一个刚体,使线圈自身具有良好的抗振能力;增加变压器底垫脚的个数及固定螺栓的个数,对变压器起到很好的固定作用;变压器上夹件上安装长螺杆与外壳顶部的支架相连,使变压器与外壳成为一个整体,避免外壳的晃动。此外,变压器上所有的紧固件均采用防松措施,避免变压器部件的脱落和器身倾倒。

4 通风散热设计

在外壳上设置轴流通风机、风道和热交换装置;在变压器器身上设置导流板,见图2。这样,在变压器运行过程中,轴流风机把外壳内热空气吸入风道,在热交换装置处进行热量交换,外部水泵和外部热交换装置通过水循环把热量带走,冷却的空气进入外壳下部,在空气导流板引导下,经过变压器主空道和低压线圈内部的气道,对变压器线圈进行冷却。

图2 变压器散热结构

显而易见,变压器的散热不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它不仅与变压器自身的散热结构有关,还与轴流通风机的通风量、热交换装置的散热效率、外部水泵和外部热交换装置性能息息相关,这是一个复杂的大的系统。在样机设计中,可结合计算机仿真分析,设定一定的温升余量,待批量生产时根据试验结果进行再优化设计。

5 可维护性设计

风力发电机组安装在近海海域,维护困难,维护费用非常高。所以干式变压器设计应充分考虑其维护性。

外壳采取拼接结构,可以方便地拆散,便于对变压器大部件如高压线圈等进行更换;通风散热系统的轴流风机使用寿命一般为40000小时,为了保证机组发电量和可利用率,采用一用一备形式。

试验验证

经过对SCB9-3300/35样机测试,各项性能指标满足要求,见表1。

表1 SCB9-3300/35主要试验数据

结束语

考虑到海上风电场的使用环境和安全性能要求,设计干式变压器时应重点对变压器的防腐、抗振、通风散热、可维护性进行特殊设计。随着海上风力发电的持续升温,用于海上风力发电的干式变压器市场将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