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明阳智能:科技创新推动绿色能源发展

日期:2020-11-12    来源:明阳智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2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风电整机商 张启应

当前,人类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环境退化、资源短缺……,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已然成为全球共识,人类正在为之而行动。

从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签订生效,到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二氧化碳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全球低碳化的背景下,以绿色能源为主导的能源革命势在必行。

为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主办,以“全球智慧能源合作——智慧能源引领能源革命”为主题的“2020全球智慧能源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明阳智能”)执行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受邀出席,并作为重要嘉宾发表了题为《科技创新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演讲。

“人类的理念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推动能源革命,解决各种技术冲突是推动能源发展的根本动力。”张启应在会上说到。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凭借技术和理念的创新,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正在向着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未来将成为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风电、光伏来说,它是一种承载着清洁、绿色、低碳的能源,是助力全球“绿色生产力”实现新的飞跃的能源,也是推动碳中和的支柱力量之一。《零碳中国蓝皮书2020》提到,风电、光伏已成为中国零碳转型重点解决方案的七大投资领域之一,产业已进入成熟期。过去10年间,风电、光伏的成本呈现出快速下降的趋势,未来成本还将进一步下探。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风电机组容量越来越大,大型化的设计意味着更大、更便宜、更绿色。风电、光伏若要成为稳定、可靠、高效的绿色能源,智慧化进程将是其必经之路。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有效推动了能源革命的进程,预测技术将成为未来智慧能源发展的关键,当气象、功率、设备的运行状态、以及用户侧的使用情况得以很好的预测时,能源的利用率和用电的经济性将会产生质的飞跃。

“所谓智慧不是智能的简单升级,而是要充分展现‘类人’的思维模式、价值判断和预判决策。”张启应说到,“通过‘人机网物’跨界融合,形成边缘端+雾端+云端结合的全层次开放架构平台,实现不同层级的智慧,不断提升绿色能源智慧化水平,从而完成更友好、更安全、更高效可靠的能源供应,助推能源革命。”

明阳智能坚信创新技术至上,贴合中国独特环境,紧跟风电发展产业趋势,坚持自主创新,践行智慧能源发展理念。从机组的智能化设计到机组健康状态监测、再到核心部件剩余寿命的预测,再到基于状态的智能运维,如今明阳智能已将智能化的基因应用于到绿色能源全生命周期的每一个环节当中。

针对全国首个多元化机型的风电场---国家电投内蒙古霍林河实证项目,明阳智能利用先进技术及理念诠释智慧风场,为项目量身打造智慧风电场运营管理系统平台,涵盖9大功能模块,270多项子功能。该智慧风场平台通过对气象、功率和机组运行状态的监测,以及机组健康情况和部件剩余寿命的预测,以损失电量最小、能源供应稳定可靠为目标,做到了机组智能化发电,最终实现了风电场智能化的运营管理。

相比于陆上,海上风电更为复杂,堪比登月工程。“智能化是海上风电发展的突破口之一。大型复杂海上风电场系统的发展不像数学题可以简单地推算出最优答案,只有智能化的方法才能基于海量数据捕捉‘天机’,未来海上风机将具备生物特性,通过数据采集,数据训练,自我学习,从而实现融动自然,感知未来。”张启应在会上提到。

当前,世界各国正逐渐将海上风电发展作为未来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改革的重头戏,明阳智能作为国内最早开发海上风电产品和项目的龙头企业,目前已推出全球最大半直驱海上风机MySE11-203。未来,明阳智能将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点,大力发展海上风机系列产品,同时开发海上综合能源系统并为之服务,形成新的能源增长点。通过科技创新、智慧化技术和手段,明阳智能让中国东南沿海广大台风区海上风电实现了规模化开发价值的同时,还将台风“变害为宝”,从“抵御模式”变为“利用模式”,每场台风的年等效满发小时数可提升30-50h,实现经济价值最大化,让台风区域的风电成为智慧化能源变为可能。

“风电行业因其较高的复杂性推动了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也为空气动力学、材料科学、流体力学、控制,机械、电气、通信技术等领域的大发展奠定基础和贡献价值,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工业界的发展水平。与此同时,数字化水平的提高也将进一步推动绿色能源领域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技术驱动经济,经济反哺技术”,张启应在总结时说到。

作为全球化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明阳致力于能源的普惠化和智慧化,未来将不断突破清洁能源的发展边际,为助力我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