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未来5年,分布式风电的发展趋势

日期:2020-11-11    来源:电力常识大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1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分散式风电 风电项目

近些年来,风力发电的势头明显不如光伏发电。最为主要的几种清洁能源之一,它的未来究竟如何,世界都有不同的预测,尤其是风电人是最为关注的事情。

“中国石化新闻办10月29日披露,中石化所属新星公司将参与开发位于陕西大荔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这将是中石化首个风电项目。今年3月,中石化提出了“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两翼”之一即为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三新”则包括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在新能源领域,着力建设以风光热氢为引领的新能源体系。我国已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目标。根据不久前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为达到相应目标,“十四五”期间,须保证年均风电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而在2019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仅为2574万千瓦,这意味着我国风电装机即将进入加速阶段。”

近日看到上面一篇这样的消息,心中的那份期待又突然增加了,感觉未来5年风电的发展成败与未来的地位就在于此了。为什么未来5年这么重要,接下来简单谈谈。

一、光伏的发展达到拐点

光伏在2021年将彻底来到平价时代,这个模式决定了光伏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如果光伏的度电成本有了突破,那么度电成本下的光伏发展要比风力发展快得多,资本市场也会倾向于导向光伏,这和风力发电的投资和政策以及市场状态关系密切,本身其没有优势。

二、政策敏感节点到来

2019年,各地分散式风电核准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但截至当年年底,在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中,分散式风电装机占比不足1%,而同期分布式光伏占光伏发电总装机的比例已超30%。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条条框框太复杂,解读的结果不确定,经过1年的实验后,企业和政府部门都有了统一的意见,未来发展的基础基本具备,如果2021年还是不能出现爆炸点,那么说明风电真的不香了。

三、效率和成本控制的进步

在风机每年都会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发电效率的基础上,通过各个风机企业的智能风机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风机设备的使用寿命,最长达到30甚至35年,这将大大降低度电成本。其次,将产品化思路从风机扩展到整个风电场,可以使得风电场的建设成本再降低30%,而超大规模风场的建设也会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行业预测风电加储能度电成本三年后可低至0.2元/度,这意味着届时煤电相比风电稳定可控的这最后一点优势也将丧失。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出炉,相信能源电力的发展又会有新的趋势和方向,最为能源人也定能赶上潮流的脚步,努力向前。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