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江苏如东新能源产业强势崛起

日期:2020-11-10    来源:南通网  作者:杨新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场故障检测 风电场运维

“我们研发的高低故障电压穿越试验检测平台专门为并网发电之前的机组全面体检,避免脱网事故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带来的巨大风险,成为国内市场的香饽饽,斩获订单2.5亿元。”11月9日,正在生产现场巡检的江苏和网源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永清告诉记者。

林永清原来在北京从事科研,如东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场拥有的潜在商机把他吸引来到如东经济开发区,踏上研发创业的新路子。过去,我国风电场故障电压穿越检测设备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去年,江苏和网源电气有限公司开发这一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一炮打响,今年投资风电场的央企、国企纷纷下单,不仅产销两旺,检测业务也是一派繁忙。

在江苏和网源电气有限公司附近,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国科智能电气项目一期工程厂房正在土建施工。“我们研发的风机控制系统、变桨系统、变流器,原来全靠进口,我们是国产化的先锋。”江苏国科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武鑫自豪地告诉记者:“来不及建厂房,开发区给我们租来厂房生产,今年实现销售将突破1.5亿元。”

“风机发出来的电能有时大于50赫兹,有时小于50赫兹,为了确保电网供电稳定,上网时必须是50赫兹,变流器的功能就是实时调节。变桨系统根据实时采集的风速、风向数据,随时调节桨叶的角度和迎风面,达到发电效率最大化。”武鑫说:“风机控制系统就是风机的大脑,采集露天温度、湿度、风速等信息,随时向变桨系统、变流器下达一道道命令,确保安全发电。”

围绕一只风机不断招引科研人才和科技型项目,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如东做出绿色产业大文章。目前,如东集聚风电上下游企业67家,形成以风机整机和配套设备制造为主,包括风电技术研发、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大型设备物流等在内的风电全产业体系,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海上风电第一县”和全国首家国家火炬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

江苏海装风电总装车间,电工们正忙着给5兆瓦风电主机机舱安装动力电缆。“如东正在建设的中广核、国信、协鑫等海上风电项目给我们就下了190台5兆瓦风机订单,部分交付后,今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20亿元。”公司总经理陈澜介绍,5兆瓦风机取代进口是自主创新的结晶,为实现海上风电机组“大型化”,最近还推出6.25兆瓦风电主机。

“我们重通成飞风叶项目是被海装风机项目吸引而来的,今年拿到600台订单,12套模具满负荷生产。”重通成飞公司副总经理何宏斌说:“如东的海风,引来了一串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催生了一个风电装备制造业产业。”

今年3月,随着复工复产,如东海堤外20多公里海面上13座大型风电项目加快施工,海堤内的风电装备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宽阔的外场地上,为中广核、上海电气等一批风电项目定制的大功率风机塔筒正从风电母港陆续运往海上风电场。

订单爆满,隔岸供应,今年1到10月,如东以风电为主体的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业实现应税销售额超250亿元,同比增长60%。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