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材科技收购上玻院,风电供应链新一轮洗牌期启动

日期:2020-11-10    来源:风芒能源  作者:罗玲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1/10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上玻院 风电供应链

11月6日晚,中材科技发布公告,拟参与竞拍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信国际)持有的上海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上玻院)100%股权。

市场人士分析称,从上玻院前两次流拍情况看,中材科技本次参与竞拍成功的可能性较大。

上玻院成立于2000年5月19日,注册资本7746.6万元。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约6.08亿元、净资产4.40亿元。

根据评估,上玻院100%股权评估价值为6.93亿元,增值率为57.51%。

中材科技拟参与竞拍是标的公司上玻院第三次在淘宝上被拍卖。本次拍卖的起拍价为5.52亿元,其中上玻院100%股权起拍价4.44亿元(为第二次拍卖起拍价的80%、第一次的64%)

上玻院是国内研制开发较早,技术力量雄厚,品种规格较齐全的叶片研制基地之一。拥有大型风力机叶片自主设计研发、模具制造能力。

上玻院的经营范围为承担国家和上海市科技攻关、高科技项目、应用基础项目和军工配套科研试制生产和玻璃钢复合材料、特种玻璃专业领域的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四技”服务,玻璃钢复合材料的检测,从事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旗下有上海玻璃钢研究院东台有限公司(从事风电叶片业务)及上海上玻检测有限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

如果本次竞拍成功,中材科技将拥有北玻院、上玻院、南玻院及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四大研究院。此外,中材科技将进一步巩固在叶片领域的龙头地位。不过,从另一角度来讲,此次并购,亦可看作风电行业洗牌期开启的前兆。

2021年后中国风电行业将陆续进入平价时代,这意味着中国风电行业将由风电大国向风电强国进行转变,风电市场亦将在优胜劣汰的法则下,日趋成熟并向头部企业集中。

风电行业至今发展已经30多年,在2008年左右中国风电行业第一次爆发时期,中国拥有100余家整机商,67家叶片厂商,上百家风电开发商,在一轮又一轮的洗牌中,到2020年,中国仅剩下30余家整机商、15家叶片厂商。

中材科技称,公司深耕先进复合材料及风电叶片领域多年。收购后,公司在先进复合材料产品领域将形成较为齐全的产品系列,在核心技术、产品规模、客户资源等方面将产生协同效应。同时,上玻院风电叶片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国内海上风电领先整机商,收购将有利于公司海上风电叶片业务的发展壮大。

中材科技是由原中国中材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于2001年12月28日设立的股份制企业。2006年跻身A股市场,2016年,中国中材和中国建材联合重组后,中材科技成为其资本运作平台。

中材科技频频挥动资本武器完成行业布局。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材科技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收购、增资等途径合计收购了湖南中锂、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泰山玻纤、南京玻纤研究院等10余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交易总价超过60亿元。

借助并购手段,中材科技从中国的叶片之王,成为中国第二大玻璃纤维生产厂家,并成功进入锂电池隔膜领域,形成风电叶片、玻璃纤维、锂电池等三大主业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

持续进行资产并购,不断完善产业布局,中材科技也收获了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材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9.20亿元,首次在前三季度超过百亿,去年同期为95.34亿元,同比增长33.86亿元,增幅为35.46%。净利润15.4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19亿元增长5.29亿元,增幅为51.9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4.26亿元,同比增长49.98%。

中材科技曾在业绩预告中解释,前9个月,公司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及锂电池隔膜等主导产业经营情况持续向好,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17年以来,中材科技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2017至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68亿元、114.47亿元、135.90亿元,同比增长14.48%、11.48%、18.61%。同期净利润为7.67亿元、9.34亿元、13.80亿元,同比增长91.15%、21.75%、48.42%。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已经大幅超过2019年全年。不出意外,今年全年,公司经营业绩将延续高速增长。届时,公司将实现连续四年高速增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