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CWP2020嘉宾观点汇编(3)新能源助推绿色发展论坛——碳中和目标下如何助推绿色发展?

日期:2020-10-21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1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0 隆基绿能 金风科技

2020年10月14-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0)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在刚刚落幕CWP2020上,新能源产业如何助推绿色发展成为与会嘉宾的讨论热点,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趋势及碳中和目标下,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颠覆性变革备受市场关注。来自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NCSC)、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隆基绿能金风科技、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三一新能源以及中国广核新能源的众多业内同仁、专家学者在新能源产业助推绿色发展分论坛上做了专题演讲。

当前,面对日益加剧的生态与环境危机,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能源转型步伐,纷纷制定雄心勃勃的碳减排目标。2020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一庄严承诺,不仅关乎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以及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更会对中国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将带来剧变。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NCSC)战略规划研究部主任柴麒敏介绍到,从2030年达到排放的最高点,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在不到3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从最高峰减到最低点,而像英国、法国等其他欧盟国家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时间实际上有将近70年的时间。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挑战是巨大的,不仅要求最为核心的能源系统,甚至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可能都要出现一些颠覆性突破性的变革。

除了提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还一直为满足2035年升温2度目标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而努力。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保护信息高级经理罗永梅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可能会新增1663GW风电装机容量,而为了达到装机容量,按照当前每平方公里3.5万千瓦装机强度,则需要用到一个四川省那么多的土地。如果按照风能北京宣言的目标,则需要用到更多的土地。

为了应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以及早日实现上述目标,企业的绿色发展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核心和驱动力。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绿色发展事业部技术总监宋晋表示,绿色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是大势所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必然选择,也是国际热门话题之一。鉴衡目前绿色发展的一些服务,已经做成网络化布局,从节能增效、综合能源、碳资产管理、供应链管理、社会责任以及碳壁垒的应对等六个方面进行布局。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策划总监薛蔚茹也表示,隆基一直在积极响应绿色发展号召。隆基分为三个阶段去规划能源,第一阶段是传统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第二阶段是使用清洁能源去制造生产清洁能源,第三阶段是2028年之后大力推广Solar for Solar这一先进企业理念,利用它去制造太阳能,以至于带动整个地球能够进入一个负碳时代。

事实上,已经有很多知名企业积极响应,给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全球能源转型趋势带来了不同的视角和展望,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绿色复苏、构建零碳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在三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贺广零看来,风电场投资理念,在设计的过程当中,首先要预防优先,要拿出最优的设计方案,很重要的决策依据就是生态。第二就是生态优先,维护原始生态环境,减少扰动,我们尽量不去扰动自然环境。第三就是环保优先,我们在施工过程当中绝对是文明施工,必须提高生态防护的标准。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生产部经理郑六玉同样强调了新能源在企业的重要性以及中广核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度。中广核是中国最大、全球最大的核电企业,整个集团分四大板块,有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截止目前,中广核新能源在全国有2065万千瓦装机,遍布29个省市,包含4个业态,包括风电、太阳能、水电和综合能源。

怎样才能真正助推企业的绿色发展?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中心副总经理熊伟站在产业链角度分享了该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建设经验。他表示,金风科技绿色供应链的建设过程主要是通过四个方面做绿色供应商的评价,包括绿色的采购、设计、生产以及交付,其中在设计阶段也包含了后续的回收拆解,这也是现阶段金风比较关心的问题,依据四大模块制订15个指标,对一些核心供应商进行相应的评价,在评价过程当中发现一些相应的短板或者改善项,会把它由专业团队或第三方甚至是供应商自己进行投资和改善,从而来达到金风科技对绿色供应链,对供应商的要求。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绿色发展事业部研究员李沐则认为有具体的实施规则才能有效指导绿色发展有序开展。鉴衡认证中心编制的实施规则,明确了开展绿色评价的目的、范围、评价要求、评价过程、评价报告等内容,目的就是对风电场的全过程开展绿色评价及分级,树立典型项目,分享先进经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