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丹麦能源署Stig Uffe Pedersen:2030年丹麦海上风电发电量将达9GW

日期:2020-10-16    来源:能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6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0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报道】2020年10月14日-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本届大会以“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为主题,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在15日上午召开的海外机构专场分论坛上,丹麦能源署的副署长Stig Uffe Pedersen发表《丹麦的2050能源转型路径》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实录:


Stig Uffe Pedersen:风力发电在中国和在全球不同国家都有巨大的潜力,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海上风电每年就可以为我们带来超过42万亿千瓦时的发电量,42万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可以说是全球电力现在需求的18倍以上,海上风电在绿色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未来20年内将会发展成为万亿美元的规模,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和潜力我们需要去遵循政府和行业的战略规划,以及包括整个行业对海事的管理规划和我们的近地电网开发的一个需求,同时还要考虑到现在市场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技术成本在不断的下降,海上风能将会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来源之一。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丹麦2050年的能源转型之路。

早在2011年,丹麦政府在议会的广泛支持下就提出,到2050年,丹麦将实现化石能源的零使用,本届政府就采取了更加积极的措施,就是在2050年前将实现气候中和目标,政府还提出了到2030年温室气体的排放要减少70%,这也是我们现在工作的一个基点。

那么问题就来了,要实现长期的气候中和我们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具体的措施以及整个社会在气候中和的目标之下将会成为样的状态,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长期的目标需要清晰的政策来确保我们现在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将会按照2030年之前的采取的措施沿着正确的方向。

另外,还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应该进行的研究、开发和示范建设的备选方案和技术或解决方案,以确保未来长期使用。

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气候中和,气候中和的定义是零温室气体的总排放量,包括丹麦所有一次能源的使用,这些一次能源包括来自于农业、林业、土壤、工业相关的排放,气候中和是社会转型的巨大挑战,它需要多层面的系统性的大规模的转型和改造,此外我们还需要进行技术的准备和整个行为的转变。

首先从行为方面来分析,我们鼓励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更多的去使用公共交通,比方说个人的话可以去骑自行车或者是居家办公,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在装修房屋的时候要考虑节能的方向,也更多的去采购本地的商品做好垃圾分类,同时我们也鼓励让整个行业、工业走节能道路。

技术领域的转型本质上就是一整套绿色转型,采取相关的绿色技术,包括系统的整体电气化。我们也知道通过采用电动车,它能够更好的去提高成本效率,而且又能够提高能源效率,所以电气化本身就是我们应该尽可能扩大使用的一个范畴。同时我们还通过PTX的技术,间接的进行电气化的转型,但是它的一个能源效率较低,然而PTX技术可以在航空和航运领域,这些难以直接进行电气化的行业进行一些技术的介入。

要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我们是2050年的一个长远的计划,我们需要大规模的采用直接电气化,包括间接电气化的两条路径,所以长期来看,丹麦的国内的耗电需求会成为今天的4倍,预计额外的这些电力生产主要是来自风能和太阳能,丹麦的海上风能资源相当地丰富,在欧洲范围内丹麦可能会成为电力和PTX燃料生产的主要生产国,我们也知道不仅在丹麦,在整个欧洲的电力系统中,来自风能和太阳能的电力生产会出现很大的一个波动,这就意味着我们整套电网系统它要更加地灵活,所以国家之间的电网进行连通和灵活的消费,和更加稳定的电力存储系统,将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说到能源效率和能源行为的改变,那么通过这一块的作为可以减少供暖的需求,我们预计在整个欧洲范围之内,供热的需求很大一部分会由热棒和PTX燃料的生产,CCS也就是碳捕捉和碳储存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去缓解和中和化石能源排放,比方说传统的一些废物焚烧场所产生的化石能源的排放以及工业中还有和能源无关的一些排放像水泥生产也会产生一些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说我们未来不本质上去改变农业生产的话,即使我们采取现在的碳储存和碳中和的技术,农业仍然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那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采取在其他行业也就是非农业去采取更多的CCS技术,包括像传统的中和还有一些绿化技术和一些热解措施。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强调的重点是我们迈向2030年气候中和的第一步,也就是丹麦的新气候协议,该协议将海上风电开发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目前丹麦的海上风能的装机容量为1.7GW,在今年的夏季也就是暑假来临之际,丹麦的议会,已经提出了新的海上风电协议,它包括2GW和3GW的新装机容量,这个数字加上正在准备的项目,到2030年的时候,丹麦将运营约9GW的发电量。

特别是能源岛的概念是全新的,能源岛可以是人工岛或者是使用现有的岛屿,充当丹麦与另外国家的电网连接的电线枢纽,在岛屿周围我们计划建立海上风电并且连接到枢纽,现在有些人可能会想知道丹麦将如何来使用这些电力,根据我们保守的估计,按照每年人均耗电4500千瓦时来计算,9GW相当于40太瓦时,这个量要比丹麦目前的年用电量还要多,所以这种绿色的能源将促使丹麦社会实现绿色转型,并且有助于实现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0%的气候目标。绿色转型将把电力作为其核心,所以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海上风电的发展将确保丹麦在未来几年当中可以使社会的更多地区电气化,同时有助于确保所有的丹麦家庭和公司都使用到绿色电力。来自能源岛的能源也可以出口到我们的邻国,从而为欧洲的绿色转型做出贡献,这是使欧洲北海区域成为欧洲电力的重要里程碑。

除此之外如前所述能源岛将为建立PTX能料比如氢器和氨气提供潜在的电力,最后我要讲一下在绿色转型方面与中国重要的机构的出色合作,中丹两国在2006年就已经开始了政府层面的能源和绿色转型合作,此后两国的合作逐年增强,作为丹麦能源署我们对于这一进展感到非常地自豪,两国之间的合作涉及许多的领域,包括我们目前合作的海上高质量风电项目,国家能源局也是我们的合作伙伴。

我相信大家可能会认出这张照片,这是2001年在哥本哈根郊区投产的400兆瓦的风电场,这是丹麦近30年海上风电经验的标志性例子,中丹两国共同的目标都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丹麦提出了到2030年减少70%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欧洲绿色协议也是我们利用此次疫情机会实现加速绿色转型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对于习近平主席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感到高兴,他做出承诺说中国在203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非常期待在未来看到中国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以及即将到来的国家自主贡献中通过设定宏大的可再生能源和减少化石燃料的目标,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贡献。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