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英国力推“2030全民风电”计划

日期:2020-10-12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2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在“2050年净零排放”这一战略目标的推动下,英国日前又推出了“2030年全民风电”计划,即到2030年用海上风电为全英所有家庭提供电力。

海上风电将成家庭供电主力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保守党大会发表讲话称,将在未来10年内让海上风电成为英国家庭供电的主力。“作为‘后疫情经济恢复计划’的一部分,我们力求更好、更环保、更快地重建英国经济。”他强调,“我们承诺,到2030年,依靠海上风电为所有家庭供电。水壶、洗衣机、暖气、电动汽车都将用上清洁电力,英国人再也不会因为没有充分利用好四处吹来的风而深感内疚。”

英国媒体指出,为了实现“2030年全民风电”的目标,英国政府确定将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目标从目前的30吉瓦,提高到40吉瓦。英国目前拥有全球最大海上风电装机量,可满足国内10%的电力需求,家庭用电约占英国电力总需求的1/3,另外两大用电需求是工厂和商户。

事实上,英国的“2030年全民风电”是一个以“制造下一代海上风机”为方向、以“所有家庭用上海上风电”为目标的计划。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英国政府为此将斥资1.6亿英镑,升级和改造英国本土重要的风机制造工厂和相关港口。

据了解,这1.6亿英镑的资金将主要投向英格兰北部的Teesside 、Humber以及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制造基地,用于“下一代风机”的技术研发和制造,预计将直接或间接创造超过6万个工作岗位。

英国可再生能源行业研究机构Renewable UK的数据显示,当前,英国运行中的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略高于10.4吉瓦,预计到2030年,该国海上风电行业将吸引540亿英镑的私人投资,有望实现40吉瓦的装机目标;到2050年,英国海上风电装机量可进一步扩展到90吉瓦,届时英国风电总装机量有望从目前的24吉瓦增长到126吉瓦。

浮式风电将发挥更关键作用

根据英国政府官网发布的声明,“2030年全民风电”计划旨在进一步推进英国海上风电行业的技术创新,特别是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的浮式风电技术,该技术可以助力风电场在偏远深水、地理条件艰巨但风力强劲且稳定的海域中建造。

媒体指出,英国政府将为浮式风电设定一个新的目标,即到2030年实现1吉瓦的装机。据悉,英国正在酝酿重修现有风电招标系统,从而能将浮式风电与固定式基础海上风电区分开,将前者作为一项合格技术进行单独竞标,包括资金预算、容量上限、交付年限等,旨在提升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中标率,推动这一风电技术加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英国固定式海上风电在用海、环境、雷达干扰等方面面临越来越多挑战,环境和陆上工程的施工也经常引起该国东部沿海地区民众的强烈不满。而浮式海上风电可以在水深超过60米的海域部署,这为海上风电行业向苏格兰、威尔士、英格兰西南部等更远外海地区延伸提供了极大助力。

业界普遍认为,只要实现大规模商业运行,浮式风电就不仅仅是海上风电的一个“分支”,而可以成为一种全新且独立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全球风能协会指出,英国、葡萄牙和日本是目前全球浮式海上风电装机总量最大的三个市场,尽管目前浮式风电对风电总装机量的贡献很小,但未来10年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预计到2030年,浮式风电将占全球新增风电装机总量的6%。

“全民风电”仍面临很大挑战

尽管此次英国提出的“全民风电”计划雄心勃勃,但事实上仍然面临资金、政策和制造等多方面挑战。环保组织“地球之友”政策负责人Mike Childs坦言,虽然海上风电对于英国推动更清洁、更公平的未来至关重要,但“10年内为全民供电”的承诺缺乏细节令人担忧。

英国极光能源研究所指出,过去10年,英国海上风电装机从2020年初的1吉瓦增至目前的10吉瓦左右,建设成本降低了近2/3。但如果要实现“2030年海上风电为所有家庭供电”,至少还需要近500亿英镑的投资,且未来10年必须保证每个工作日完成一台涡轮机的安装。

与此同时,电力并网难题也亟待解决。据了解,英国目前的常规电站的选址相对靠近英格兰南部的人口中心,但风电场却普遍位于东海岸和苏格兰沿岸,距离电力需求区域较远,这需要大量新增投资来改善和升级输电系统。英国监管机构Ofgem建议,未来5年至少要花费30亿英镑来升级电网。

英国媒体还指出,英国海上风电增长速度和装机规模主要取决于政策机制,比如政府能否以创纪录的速度授予新的海上风电运营许可证或项目合同。

此外,制造业的落后也让英国海上风电发展步履维艰。Renewable UK的数据显示,英国海上风电领域目前拥有约1.1万名全职员工,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2.7万。尽管如此,英国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增速仍然落后于装机增幅,比如涡轮机护套、大型钢制基础和平台等都是国外制造,英国风机制造远落后于同处欧洲的西班牙、丹麦和德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