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扩博智能:以全自动巡检领跑风机运维赛道

日期:2020-10-12    来源:雷克智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扩博智能 风机运维 风电场无人巡检

为响应工信部科技司“AI精准赋能中小企业对接活动”,雷克智能对AI领域中的技术落地应用案例进行系列报道,展现其产品的赋能作用,促进AI技术供需双方之间的交流对接。

2016年,扩博智能成立,选择以AI赋能风电行业,研发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方案。如今,在3年多的时间里,扩博智能已经成长为全自动无人机巡检领域中的佼佼者。在CEO严治庆看来,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点在于要学会聆听客户的声音,深度了解行业痛点,真正了解客户有什么需求,为什么有这个需求,“既要埋头做技术,又要抬头看客户”。

时间回到2016年,那时,AlphaGo以4∶1的成绩战胜世界冠军级围棋选手李世石,成为第一个击败人类职业围棋选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I浪潮来袭。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零售、智能医疗,一个又一个风口出现,像“贪吃蛇”游戏一样,“AI+”队伍越来越长。一批又一批的AI概念创业公司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作为“AI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严治庆也在寻找一个合适的AI技术落地场景,并且找到了——“AI+风电”。

扩博智能选择以AI赋能风电行业

为什么是风电行业

2016年11月,严治庆创办了扩博智能Clobotics,定位是“主要聚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专注为行业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一体化智能服务,以大力提升传统行业运营效率,加快数字化变革为己任”。

在创办扩博智能之前,严治庆曾任职于微软。2008年,他带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高性能计算团队与曙光公司、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合作,令曙光5000A成功跻身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的第十名;从2011年起,他担任微软Microsoft Azure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全面负责Microsoft Azure公有云平台落地中国的整体规划和实施;2014年,他晋升为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负责微软公司在大中华地区的所有商务拓展、市场营销及运营活动。

2016年,结束在微软的任职后,严治庆加入亿航智能,担任COO,全面负责亿航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运营与管理。

扩博智能CEO严治庆

亿航智能是一家知名的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近距离参与到公司的运营,对智能自动驾驶业态技术的掌握,让严治庆对“无人机+AI”的商业前景,以及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当人工智能的大潮袭来时,严治庆认为是时候创办一家能够用AI为传统行业赋能的企业了。

为什么要选择风电行业?

在严治庆看来,这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从行业背景来看,“软件+硬件+图像识别”可以在传统行业中深挖下去。“用自己的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严治庆表示,当时在选择行业场景的时候,基于自身对无人机、图像识别的了解,对多个不同场景进行了调研,如电力公司、电网等。当看到巡检人员需要系着绳子爬上风塔,用望远镜和手机等工具进行风机叶片的巡检工作时,他就在思考:对于这种危险系数高、重复性的劳动,一定会有更好的方法帮助工作人员高效完成工作。

二是从市场来看,中国占全球风机总量的三分之一,拥有庞大的风机运维市场,当产品进入市场以后,企业可以对产品不断进行迭代。当在中国市场站稳以后,再把产品推广到国外,将拥有更多的国外受众,因为国外对智能巡检服务有更大的需求。

三是从团队角度说,扩博智能具有自身的优势,严治庆把它归结为“木桶效应”。他们是一群专业的人在做专业的事,从对技术的钻研,到产品的打磨,再到如何与客户进行沟通,找到行业痛点,为客户提供比较满意的服务等,团队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在中国做ToB的行业是需要面面俱到的,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对行业的理解,只有在这两个方面都具有比较强的能力,才能把它做好。”

严治庆认为寻找良久的AI应用落地场景就是风电行业了,用“软件+硬件+图像识别”的能力替代传统的风机巡检模式,“用‘最强大的软件+最普通的硬件+图像识别’找到叶片上的裂缝,从初心考虑就是希望能够用AI技术为风电行业赋能。”

一键起飞,无需人工干预

2018年10月,扩博智能发布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产品,并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洛阳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扩博智能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服务正式商用。

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产品

在风电行业中,风机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部件之一,且随着机组容量增大、叶片长度增加、与地面距离变大等因素,叶片发生损伤的概率变大。因此,对风机叶片进行状态监测和损伤识别的日常维护工作非常重要,同时也很困难。

在扩博智能风电产品总监顾杰夫看来,传统的风机叶片巡检是使用望远镜检查、目视检查、蜘蛛人检查等方式进行,但这些方式往往存在看得不清晰、定位不准确、高空作业危险系数高、效率低等问题。而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采用“无人机飞行拍摄+视觉捕捉+后台大数据对比”模式,基本是以全自动化、无接触的方式运行,具有清晰、完整、高效、稳定、安全的特点。

扩博智能风电产品总监顾杰夫

顾杰夫介绍,当无人机进行设备外观检测时,利用3D自动驾驶技术,一键起飞后,无需人工干预,便可全自动完成外观检测任务;无人机能够全面准确地对叶片进行巡检,针对每个叶片按照不同角度的3个叶片、6个面、12条路径飞行,实现360度叶片全覆盖,并且无人机所拍摄图像数据的精度足以支持辨认1mm×3mm的裂缝;当巡检结束之后,相关数据会上传到平台上,算法会对数据进行处理,包括图像识别、传感技术、定位等,最后会自动化生成巡检报告呈现给用户,罗列出巡检结果、风机叶片具体情况,以帮助客户更好地规划维护、维修计划。

扩博智能首席运营官陈丽苹表示,传统的风机巡检工作模式,往往需要5个人一组,6小时完成一台风机的巡检。而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服务,基于特种飞行机器人与AI技术,不限风机机型、偏航角度与风轮转角,100%全自动,15~25分钟便可完成一台风机巡检,从无人机组装、装上电池、飞行自检、撤退全程仅需要40分钟,相比传统方式效率提升10倍。

扩博智能首席运营官陈丽苹

因此,当产品完全交付市场后,扩博智能无需提供任何工程师资源,所有服务均由客户自己按需完成,巡检工作不再受时间、场合、计划的牵制,真正做到传统行业的“即时服务”,有效提高检修检测的效率,做到“智能化”和“数字化”。

扩张商业版图

从2016年成立至今,扩博智能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成长为全自动无人机巡检领域中的佼佼者,无疑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严治庆坦言,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也遇到过不少“拦路虎”。

其中一个困难就是产品的测试问题。风机叶片巡检方案做出来了,但没有风机叶片供其进行测试。“风电行业中,哪个风场愿意停下来去让你做测试?”严治庆解释道,大型风机资源是国家战略性的资源,让风机停了去配合做测试是难以想象的。

怎么办?买!

严治庆表示,当团队进行调研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外面买一件废弃的风机叶片,但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找了无数家厂商终于买到风机叶片之后,团队就在上海找了一块空地,将叶片竖在农田里,一边进行研发,一边对产品进行测试,改进性能。“也许这是最土的方式,但正是这样的做法,推动我们的研发工作一点一点往前进。”

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产品在进行叶片检测

在买来的废弃风机叶片上进行产品的测试,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着,直到天津能源给扩博智能抛出第一个橄榄枝。“我们的第一个客户,就是天津能源,正好他们的风机需要停下来检查,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做真正的风机测试。当时很多风电行业的企业领导都在那里,看着我们的飞机在飞行、巡检。”直到现在,在谈到当时的场景时,严治庆还是很激动。“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天津能源给了我们一个测试的机会,这给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口子,让大家对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有了更多的信心。”

后来,事情就变得简单了,扩博智能开始陆续接到一些订单,包括与大型央企合作,由此形成的“头部效应”使产品在推向中小企业时变得更容易,而产品的过硬质量也让扩博智能的名号在整个风电行业中传开。

据陈丽苹介绍,龙源新能源、上海电气、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三一重工等大型电力企业目前都在使用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产品。“我们的近期战略目标是扩大国内市场的广度,覆盖尽量多的客户,然后把它做深。”陈丽苹解释道,一个客户使用你的产品并不代表你做的深度足够了,无人机巡检、后端数据平台、运维、维修、年度发电量的提升等,都需要继续挖掘。当广度的覆盖度够了就做深度。扩博智能的广度目标是覆盖全球市场。

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产品

严治庆透露,今年年初的时候,扩博智能收购了一家丹麦风机运营维护公司。在严治庆看来,国外的一些风机运营维护企业具有非常好的服务能力,但技术能力较弱。对于这样的市场,相较于在丹麦从头开始搭建一个团队,还不如收购一家公司,把扩博智能的先进技术给他们,让他们去为当地的风电集团提供服务,让他们变成我们的客户和业务落脚点。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是对的。

今年8月,扩博智能再次宣布收购了一家丹麦企业,全球领先的风机叶片运营维护服务提供商——Finetune。Finetune在全球风力发电行业有着丰富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实力,擅长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专注于风机运营维护中的叶片技术。谈及这一次收购,严治庆表示:“这意味着我们在国外的业务拓展又上了一个台阶。”

目前,扩博智能的风机叶片全自动巡检方案已在北美、东南亚等四个海外市场落地。未来,扩博智能的商业版图会继续向更远的地方扩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