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智科技回复关注函:委托管理不构成同业竞争 可提前收回资本金

日期:2020-10-12    来源:中国企业报青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智科技 木垒老君庙风电场 乾智能源

9月12日,金智科技宣布拟将新疆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所属项目公司乾智能源和乾慧能源的经营管理权及股权处分等事项全权委托给控股股东金智集团。为此,深交所于9月1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金智科技相关事宜进行详细说明。

日前,金智科技发布公告,回复了深交所关于增资全资子公司乾智能源以及乾慧能源和转移木垒县二期风电项目的经营管理权给控股股东金智集团的相关问询。

金智科技董秘李剑表示,公司此次经营权转让一方面是防止该项目造成亏损影响公司未来业绩,一方面上市公司在剥离了“新能源”这块风险资产后,可轻装上阵。而增资乾智能源以及乾慧能源是工程贷款的需要,要按国家规定及融资租赁协议约定补足建设项目所需的自有资金。

对于深交所关注委托管理后是否涉及同业竞争问题,金智科技表示,木垒风电场项目并非公司主营业务,木垒一期风电场项目已并网发电,后续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对已并网木垒一期风电场项目经营不会产生竞争关系,因此公司拟将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委托金智集团管理,不构成同业竞争。

增资2.5亿元加快项目进程

深交所本次问询函,焦点在于金智科技的木垒县二期风电项目。

8月24日,金智科技发布公告,称为满足项目融资资本金的投入比例要求,结合项目建设资金需要,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向乾智能源、乾慧能源增资的议案,决定向乾智能源、乾慧能源分别增资1.9亿元、6000万元,增资后乾智能源、乾慧能源的注册资本分别为2.9亿元、1.6亿元。

对于在短期内对项目公司增资并委托管理的原因及合理性,金智科技回复称是为了为满足融资投入比例要求。

基于“十二五”能源规划期间风电发展的良好政策,为带动公司相关一二次电力产品的配套销售,金智科技将投资建设并运营风电场项目作为在新能源领域的重要布局。

2014年11月,公司投资建设了新疆木垒一期风电场项目,并于2015年11月并网发电。2016年7月,公司中标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

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再次调低风电上网电价,并首次明确陆上风电平价上网的时间表,规定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也正是在此背景下,金智科技加紧推进木垒二期风电场建设的投资决策,力争赶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实施主体即为乾慧能源、乾智能源。

金智科技在回复函中指出,两家项目公司初始注册资本均为1亿元,但在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实际所需资本金远高于上述注册资本。根据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向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租赁”)申请融资租赁的有关要求,公司的资本金投入应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20%。预计到9月30日前,项目投资支出总额约为15.61亿元,其中融资租赁放款预计为11.11亿元,公司资本金投入约为4.5亿元。

为满足项目融资资本金的投入比例要求,结合项目建设资金需要,金智科技董事会于8月24日审议通过了向乾智能源、乾慧能源增资的议案,决定向乾智能源、乾慧能源分别增资1.9亿元、6000万元,增资后乾智能源、乾慧能源的注册资本分别为2.9亿元、1.6亿元。

通过委托管理消融投资风险

一位投资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风电投资有固定收益投资属性,只要收入能覆盖住长期折旧和财务成本、能够对公司报表利润产生贡献,上市公司就会有动力去做,毕竟新增的利润会被市盈率放大,体现在公司市值上,对后续财务杠杆、再融资都有好处。”

木垒县二期风电项目,按金智科技董秘李剑所言,是公司希望在智慧能源电力和智慧城市之外,寻找一个新的主业,为公司找到业绩的增长点。但显然,但受国家对于新能源项目的补贴以及峰期限电的影响,新能源项目的盈利能力与预期相距甚远。

疫情使得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受到诸多影响。“预计将造成项目原定的总体进度延期约1个月以上。”据介绍,截止8月31日,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累计投资支出13.05亿元,整体完工进度51.36%。

金智科技表示,“目前,公司仍力争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工并实现并网,但疫情后同类工程集中抢装,导致吊装施工人员及设备、风机及相关配套设备资源争夺激烈,供需严重失衡,不能如期并网的风险较此前明显增大。”

“如不能在2020年12月31日前并网发电,根据国家发改委2019年5月21日下发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相关规定,该项目将不能获得国家补贴,如此,该项目资产将大幅减值。”金智科技强调称。

在此背景下,金智科技决定将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委托给金智集团管理。

根据《委托管理协议》,金智集团承诺未来在标的股权(即乾智能源100%股权和乾慧能源100%股权)转让给受让方时,公司获得的股权转让对价为标的公司2020年8月31日的净资产额。

值得关注的是,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预计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资产规模较大,加之新冠疫情影响,短期内寻找到适格的资产收购方并完成交易具有较大的难度。不仅如此,随着2020年底集中抢装,并网机组容量将急剧增加、导致一定期限内产能再度过剩,可能再次引发限电弃风率上升的风险,而且新能源补贴通常延迟3年发放,都直接影响到风电场项目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

“风电场投资是一项长期投资,整个电站的运行周期一般为20年,投资回收期较长。”金智科技表示,如继续持有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除公司已投入的4.5亿元资本金外,后续建设、运营、融资租赁租金支付等还需要公司继续追加资金投入,预计要10年以后才能回收已投入资金。而委托金智集团管理后,公司除已投入的4.5亿元资本金外,不再负担木垒二期风电场项目的后续的建设、运营、融资租赁租金支付等义务,而且最迟于2022年12月31日前收回资本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