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秦海岩:抓住历史性机遇 共创美好新时代

日期:2020-10-12    来源:《风能》杂志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2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风电行业 可再生能源产业

对于全球气候和环境来说,这无疑是最坏的时代。

近些年,与之相关的警报频频拉响。世界气象组织(WMO)此前发布报告称,过去的5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2020年极有可能再度刷新历史纪录。更糟糕的是,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预测,未来5年全球平均气温还将再升高。一系列极端天气如影随形。2019年至今,澳大利亚、美国多地爆发的森林大火和山火肆虐几个月之久,上万人流离失所,数亿只动物遭遇灭顶之灾、尸体堆积如山,由此产生的浓雾甚至蔓延至南美以及欧洲地区;北极圈史无前例地出现38℃高温,海冰覆盖面积连创新低,对当地动植物的生存和全球气候构成巨大威胁;中国、日本、印度等地接连遭遇洪水袭击,仅中国就有7000多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与此同时,空气污染、垃圾围城等环境问题也日渐加剧,以至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20年国际地球母亲日致辞中不得不发出警告,地球的环境危机正在发展,气候破坏即将到达不可逆转的地步。

对于可再生能源产业而言,这自然是最好的时代。面对上述愈演愈烈的危机,进行能源结构调整,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各国共识,能源转型浪潮席卷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制定出雄心勃勃的碳减排目标,继欧盟、英国等之后,中国也确定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表态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势必会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环境保护进程产生划时代的影响。与此同时,为重振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遭受严重打击的全球经济,众多国家纷纷选择“绿色复苏”,旨在将绿色经济作为刺激计划的核心内容,从而使经济复苏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紧密结合,为全球经济社会的未来健康发展铺平道路。欧盟于2019年12月公布“欧洲绿色协议”,明确通过转向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以及阻止气候变化、恢复生物多样性、减少污染等措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提出将欧盟长期预算中的至少25%资金专门用于气候行动。2020年6月,欧盟表示,其最新公布的7 年1.1万亿欧元中期预算提案和7500 亿欧元欧洲复苏计划将全部聚焦于绿色发展和数字转型。今年9月,中国与欧盟领导人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伙伴、中欧数字合作伙伴。中国政府还承诺,将牢牢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作为其中的关键支撑,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CWP 2020)主题被定为“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由国内外权威专家全面剖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进程产生的深远影响,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加大对风能产业的投入,为疫情后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CWP 2020的一大亮点是围绕中国的碳中和目标设置了多场论坛。这一目标的提出,对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那么,具体到风能产业,它到底意味着什么?行业该如何发展,才能肩负起未来的责任?嘉宾们将从宏观战略、产业落地、实施保障等角度探讨碳中和目标下风能产业的发展情景,提出新时代下的产业主张和实践路径。

当然,这也对风能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业界需要针对各个细分市场,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的同时,从风能资源评估、机组及关键部件技术、运维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点。基于此,CWP 2020设计了多项议程,由与会者分享真知灼见,希冀能够从中勾勒出“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内风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加快发展风电,为构建零碳社会夯实基础,是时代赋予风能人的重大使命。全体同仁应当抓住历史性机遇,凝心聚力,以创新为支点,继续深化技术与管理水平提升工作,不断增强风电的市场竞争力,共同开启属于可再生能源的美好新时代,让人类社会尽早真正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