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Equinor开建Hywind Tampen漂浮式风电项目,向5个石油平台供电

日期:2020-10-10    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1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漂浮式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2020年10月1日,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正式开始建造Hywind Tampen漂浮式风电项目。这是全球首个由漂浮式风机向石油平台供电的项目。挪威首相索尔贝格(Erna Solberg)与Kvrner公司学徒工Arne Linga共同启动了该项目首块钢板的机器人切割开工仪式。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启动开工仪式(图片:Hywind Tampen)

Equino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ldar Saetre 表示, Hywind Tampen项目是挪威作为能源大国叙事的新篇章。

“在挪威政府的支持下,Equinor不仅建设了挪威的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而且还将在建立一个商业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以与挪威的海上供应商行业伙伴,一起完善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

 Hywind Tampen 项目示意图

Hywind Tampen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88MW,目的是为挪威北海Snorre和Gullfaks近海附近的海上油气作业平台提供电力。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为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平台提供动力的漂浮式风电场。

Tampen项目离岸140公里,水深260-300米,总投资近5亿美元。项目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投产。 

 Hywind Tampen 为全球首个向油气平台供电的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

挪威 Aker Offshore Wind作为项目总EPC,Seasystems提供新型的系泊系统。此项目共包括11台Siemens Gamesa SG 8.0-167 DD风机,转子直径167 m,叶片长81.5 m,扫风面积为21,900m?。风机将通过2.5公里长,66 kV动态阵列间电缆系统成环连接。项目所发电力,可满足位于北海的Snorre A和B以及Gullfaks A,B和C五座石油平台每年约35%的电力需求。JDR Cable System将为其在英国Hartlepool的工厂提供用于该项目的电缆。Subsea 7 AS将负责电缆的安装并与油气平台进行连接,Wood集团将负责对两个石油和天然气平台进行改造。

据介绍,Hywind Tampen项目的开发,将起码带来1,550至3,000个直接或间接等效全职岗位。而通过项目总EPC公司挪威 Aker Offshore Wind旗下Kv?rner公司起码可带动250个全职建设工作岗位。

2020-2030年全球漂浮式风电新增装机预测(GWEC)

Equinor披露,通过使用大型风电机组、混凝土下部结构、新技术和新的组装方法,Hywind Tampen项目可比全球第一个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Hywind Scotland的成本降低40%。

Equinor认为成本下降是漂浮式风电项目具有竞争力的关键。如果将来安装更多大型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则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成本,目前可见的成本削减趋势,将使漂浮式海上风电与固定基础海上风电成本相当。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