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CWP2020:上海电气机型信息抢先看

日期:2020-10-09    来源:中国风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09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0 上海电气 风电机组

主要机型(★★★★★)

陆上2.XMW系列:W2100-126/135

陆上2.5MW系列:W2500-126/135/146

陆上3.XMW系列:WE3.45-146/155

陆上4.XMW系列:WE4.8N-146、WE4.8/4.5N-155、WE4.55N-168

海上3.6/4.0MW系列:3600,4000(叶轮直径116、122、136)

海上G4平台:4000(叶轮直径130、146)

海上DD平台D6/D7产品:6000(叶轮直径154),6250(叶轮直径172),7000(叶轮直径154)

海上DD平台D8产品:8000(叶轮直径167)

推荐机型及亮点:

2.XMW平台

低风速&超低风速区域定制化产品

上海电气作为最早将国内陆上风电机组推向“2.0MW”时代的企业,对于产品的设计有独特的理解,2.XMW系列风机依旧采用2.0MW经典的“齿轮箱+双馈型”技术路线,针对更低风速、更加复杂的环境特点进行定制化设计。配置126米和135米两款叶轮,为低风速、超低风速市场提供最佳度电成本。

具有以下亮点

低风速和超低风速区域捕风能力最佳的机型

2.XMW平台结合超大风轮与高效叶片,在同级别产品中具有最强的捕风能力。风轮直径135米的W2100-135作为全球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最高机型,达到6.82m2/kW,年平均风速5m/s时等效满发小时数可达2100小时以上。特定场址中开发价值更可下探至年平均风速4.5m/s超低风速区域。风轮直径126米的W2100-126具备抗台风认证,是当前陆上低风速兼顾台风区域的最佳选择。W2100-126与W2100-135的两款机型采用共平台开发,除叶片外所有部件均可完全复用,分别面向低风速和超低风速区域,可全方位支持复杂地形风场的混排布机,最大化利用整场风资源。

为低风速和超低风速区域提供定制化方案

2.XMW平台机组叶片与整机采用一体化设计,结合钝尾缘和弯扭耦合技术,大大提高气动性能和环境自适应降载能力;多种叶片VG套件,可根据不同厂址环境进行选型搭配,进一步减少叶片扫掠后区域形成的微湍流对发电量的影响,提升机组发电性能。全新升级的Smart控制系统,具备先进的发电运行控制、智能监控控制、基于特定场址的自适应控制等关键技术。可根据传感器信息对复杂环境的变化进行自适应策略调整,使风机在复杂地形能达到更多的发电和更稳定的运行。为适应特殊地形风场的运输与安装,2.XMW平台产品支持选配单叶片吊装方案,配合叶片特殊设计处理,保证吊装安全性的同时节约吊装设备与场地 。

广泛适应性

2.XMW平台机组已在全国多个极端环境风场有丰富的运行业绩,可满足高海拔、超低温、台风、高盐雾等复杂环境,充分满足中东南部地区山地、平原区域的大规模集中开发与分散式项目需求。

集成最新版风云系统

真正的智能化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含能量管理、功率预测、SCADA、CMS、云服务等模块,提供风电运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用户环节的效率,降低运行阶段成本。

2.5MW系列

中低风速、分散式定制产品

基于2.XMW平台成熟运行经验及设计理念,考虑陆上中低风速区域更高的容量,更复杂的环境适应性需求,上海电气将成熟的鼠笼异步发电机加全功率变流技术路线与之进行融合,推出126米、135米、146米三款机型,配合多种高塔架方案,实现单机容量与扫风效率的完美组合,发电能力与经济性极佳。降噪静音、污染防护及全功率变流等充分诠释机组的绿色基因与电网友好性。

具有以下亮点

低风速、超低风速区域机型优选

2.5MW平台系列产品是针对陆上中低、超低风速区域的定制化产品。相对于2.XMW机型,2.5MW平台产品能够进一步节省机位点,同时也更好地控制了机组尺寸和重量,满足复杂地形的运输吊装限制;搭配高塔技术解决方案,能够提升风资源的获取,从而提高发电能力,满足高切变区域经济收益。基于小平台吊装、单叶片吊装等技术,应对场地及道路受限因素,为平价时代的客户进一步降低初始投资成本,提升更多的收益。

环境友好性

偏航系统多驱动器设计、超低转速设计、基于仿生学的叶片锯齿尾缘等技术,有效地降低了机组噪声,实现了机组与人居完美和谐共处。

品质可靠性

2.5MW平台通过与2.X机组充分的技术共享和部件共用,各部件也都在2.X上实现了闭环设计,所以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可靠性;

同时采用鼠笼发电机技术路线,笼式电机无滑环、无碳刷,后期运维更少;

采用智能监控技术,全方位感知机组状态,进一步提高提高机组可靠性;

优益的发电性能

鼠笼式发电机具备更宽的调速范围,能够使机组在更大的转速范围寻求最优效率点,提升机组发电能力;

采用智能发电控制技术,如超低风速切入、智能超发等策略充分挖掘各风段发电潜力,极致提升机组发电能力;

自主设计翼型叶片,结合了钝尾缘专用翼型优势,增加了气动稳定性和捕风效率,实现了与整机的最佳匹配,进一步降低系统载荷,增加发电能力。

3.X系列产品

中低风速区域定制化产品

3.XMW平台借鉴上海电气成熟可靠的海上产品平台技术和经验,沿用成熟的“齿轮箱+鼠笼全功率”技术路线,针对陆上不同地区的环境条件和风资源特点进行一系列深度定制化开发。3.XMW平台叶轮直径包括146米和155米,单机大容量与单位千瓦扫风优势兼具,高效利用风资源,有效节省机位,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

具有以下亮点

中低风速区域容量更高的机型

为更好的适应国内三北地区和中东南部的中低风速市场,上海电气推出更高容量的3.XMW平台产品,该平台族谱机型包括WE3.45N-146、WE3.45N-155两种机型,根据场址环境可升容至3.6MW,机组在设计之初即考虑更加复杂的陆上风电场环境要求,机组采用共平台设计,同一种机舱、轮毂可搭配两种不同叶片,实现混排布机组合优化项目场内布局,提高复杂项目环境的发电量,更便于后续运维和备品备件管理。

新型高效的S72和S76叶片

高效的气动翼型叶片采用整机与叶片的一体化融合设计,实现真正的量身订制;弯矩耦合设计技术和自适应降载技术,提高安全性和稳定性,动态发电效率最优;叶根钝尾缘技术,配合涡流发生器,提高安全性和稳定性,气动效率更优;选配基于仿生学设计的锯齿尾具有很低的噪音影响。

先进控制策略充分挖掘发电量

针对中低风速区域复杂的风资源特性,全新的主控系统具备环境自适应控制策略、小风挂网、阵风穿越控制和高湍流穿越等多种策略充分发掘各风段下的发电潜力;更可搭配智能超发、前馈控制、偏航寻优等风电场控制技术,极致提升各种运行状态下的发电量。

独特的传动链设计保证更高可靠性

3.XMW平台产品采用鼠笼发电机与全功率变流器技术路线,笼式电机无滑环与电刷,结构简单可靠,可降低发电机运维成本;全功率变流技术将风机与电网隔离,可向电网输送高品质、可调节的电能,面对未来不断提高的电网要求具备更强的适应性。笼式电机与全功率变流技术的融合更可使机组在更宽的转速范围内寻求最优发电效率。成熟可靠的两点支撑传动链结构经过长期运行考验,纯扭矩承载方式的主齿轮箱运行稳定可靠,整个传动系统的供应链体系易于保障。

陆上4.X系列产品

平价重器,三北区域定制化产品

上海电气基于自身丰富的大兆瓦机组研发经验,继承海上产品平台经过验证的技术与系统设计,融合行业内最新科技元素,针对各风速段环境,依托特高压项目而重启的三北市场,推出4.X大容量风电机组平台,4.XMW平台机组叶轮直径包括146米、155米和168米,为平价基地项目提供最佳的机组选择。

全面适配三北区域

4.XMW平台设计具备良好的延展性,可满足三北各风速段区域需求,根据场址环境可升容至5.0MW,更大幅度节省机位数量、降低道路与集电线路成本等BOP(风电机组外围设备)造价,可充分满足平价上网需求。

平台化与模块化设计

4.XMW产品采用的平台化设计,是基础化平台与不同模块的自由组合,可满足不同风区市场对机组的定制化需求,提高风电场组合布机的资源利用率,降低造价成本。该系列化产品的研发创新性采用全模块化设计,实现了“乐高式”的自由组合。将公司成熟部件组成标准化模块,再并行设计出定制化的适应性模块与之组合,通过严格的IPD新产品开发体系监管,即可为目标市场实现最优的机组设计。这种设计理念不仅能降低供应链管理的复杂程度,提高新产品开发速度,更能大幅提高机组可靠性。

基于这种设计理念,4.XMW产品可支持多种模式的分体运输方式,支持单叶片吊装、小平台吊装等特殊需求,既能保证陆上大型化机组运输和施工质量,又能大幅节省BOP成本。

充分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电力外送

在以远距离特高压送出的大基地项目中,未来高比例新能源送出对风机自身友好性的要求显得尤为重要,鼠笼异步发电机与全功率变流器技术路线能够在电网故障穿越,电网振荡抑制、有功/无功控制精度上具备显著优势,同时针对不同的电网特点,上海电气还提供一系列定制化电网适应性解决方案作为支撑。

高性能数字化机组

4.XMW平台产品充分涵盖机组及核心部件的全方位智能监控技术接口,具备自适应自学习的智能发电技术、复杂工况穿越的智能降载技术、噪声管理及光影规避等环境适应技术,是可少人管理主动运维的智能型风电机组。

海上3.6/4MW系列风电机组

3.6/4MW系列风电机组是上海电气针对中国沿海海况,自主设计的海上风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性能可靠,通过国内权威认证机构A级型式认证和国内电科院的低电压穿越能力和电能质量测试,已有批量项目运行业绩。

具有以下亮点

3.6/4MW目前已经形成系列化产品

具有三款风轮直径和两种不同的轮毂高度,表明上海电气已具备国内领先的整机(包括叶片、控制系统、塔架等关键部件)设计能力,可以完全独立地研发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更可根据特定风力资源和气候条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优化设计和服务。 应用多项新技术

采用了力矩轴承+齿轮箱+双馈发电机的紧凑、成熟、可靠的驱动链技术,使用了已成功设计过多款多兆瓦级叶片的优异的AE翼型系列,并量身定做设计专属叶片,大大提高了机组的发电能力。

运用了冗余设计

采用了液压系统、冷却系统、润滑系统和主控系统等完备的冗余设计方案,大大提高了机组在海上运行的可靠性。

可靠的控制和通信系统

可以根据用户的具体要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和开发,适用于不同的硬件平台,方便生产、使用和更改。 防台风策略

根据中国东南沿海经常有热带风暴袭击的特点,专门制定了防台风策略,从而最大程度降低了在这些地区运行的风电机组的风险。

降低维护成本

根据海上更换部件成本高的特点,在大部件更换上设计了特殊的更换工艺和工具,可以有效地降低机组维护维修成本。

强化设计的功效

简化的塔架设计减少了焊接数量,降低了塔架的重量并提高了其强度。机舱布局的重新设计使得移动件更容易接近并进行维修。升级的齿轮箱和发电机提高了效率和适应性。

优化和坚固的设计

对四个关键的机组部件模块(叶片、轮毂、塔架和动力系统)进行设计优化,通过尽可能的利用成熟部件和技术,消除了许多引入新产品相关的变化因素所产生的风险。

优质的服务

从现场的高素质技师,到总部的高级工程师,海上运维团队凭借其优异的表现和丰富的经验,为客户提供各种服务和解决方案。

G4平台:4.0-146台风型机组

4.0-146系列机组是上海电气G4平台面向中国低风速市场开发的明星产品,有常规型及抗台型两款类型。与4.0-130形了成完整的产品组合。

更优的度电成本

机组风轮直径146米,单位千瓦扫风面积达到4.19,可以在7.5m/s年平均风速下年满法小时数达到3000h以上,为低风速海域带来经济保证。

一如既往的高可靠性设计

机组延续了G4平台的高可靠性设计,丰富的批量运行经验、基于风场运行大数据的故障诊断专家系统、采用预防性理念的TCM系统,全天候对风机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将故障控制在影响机组运行前。

全方位安全设计理念

液压变桨系统可以快速响应桨距指令,在极端条件下可以保障快速收桨实现可靠停机,并通过变桨锁保障叶片可靠锁定。机组各关键部位均设有紧急停机装置,机舱设有人员紧急逃生装置,塔底和机舱都设有急救包,最大程度保证维护人员及机组安全。

优异的台风应对设计

台风型机组根据台风工况载荷针对性的加强了叶片、风轮锁、塔架等部件,提升了整机台风工况应对能力。同时针对台风风况特点,针对性的设计了台风到来前、台风期间以及台风过后的一系列检查、控制、维护策略,确保机组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利用台风风况提升发电量。

D6/7平台系列风电机组

D6/7平台为直驱技术产品,旗下含6/7-154及6.X-172两款机型。D7平台产品是为了追求创新而不断努力与实践的结晶,为海上风电领域树立了新的标准。

具有以下亮点

简约的结构

降低了运维成本。优秀的机组设计,降低了机头受载,使得塔架&基础费用、运输&安装成本大幅降低。

可靠的设计

D7平台产品延续了上海电气海上机组可靠性高的特色。直驱技术为机组的可靠性种下良好的基因,和大兆瓦带齿轮箱的机组相比,减少了50%的转动和易磨损部件,极大地提高了机组的可靠性。电气双回路集成设计最大程度上降低了客户的在故障工况下的发电损失。

更适合海上

机舱覆盖所有的发电部件,形成了一个独立的发电系统,这使得机组可以在陆上进行完整的预调试,海上吊装完成后只需和电网进行最后的对接即可实现“一键启机”。

强大的防雷设计以及机组内部系统环境调节系统保证了内部电气元件免受海上恶劣环境影响。

电气系统模块化程度高,减少故障后部件更换时间,针对性解决海上作业窗口限制问题。

更高的安全保障

岸上的预调试和测试能极大地减少高风险的海上作业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海上维修作业方式。维护工程师可以通过直升机平台或者传统的塔架通道进入机舱,以实现在更为恶劣的海况下开展维护工作。机舱通过人体工学设计为维护预留足够空间,技术人员可以方便地到达所有关键部件。

更多的发电量

专为高风速设计的154米风轮,使用B75型叶片。扫掠面积达到18,600平方米。基于产品平台可靠的设计,确保在福建高风速区域优秀的发电表现。

专为低风速区域设计的172米风轮,扫掠面积达到了23235平方米,确保在福建以外的低风速区域优秀的发电表现。

6.25-172海上风电机组

具有以下亮点

更先进的核心技术

6.25-172机组采用了上海电气自主开发的核心控制技术。自主研发的载荷控制算法集成了双PI控制、智能解耦控制、智能偏航控制、最优转矩控制、高风穿越控制、动态载荷削减控制、静态推力削减控制、单回路控制等技术。在保证机组发电量最优的前提下,优化了机组的载荷,确保机组全生命周期内稳定运行。

机组同时采用上海电气自主研发的S84叶片,该叶片基于SE系列高性能翼型族,增加了叶片的气动性能和提升叶片运行流场稳定性;在叶片上增加涡流发生器,使翼型升阻比更高、尾缘涡更小、流动更稳定,大大提升了空气动力效率;该叶片为国内同期最大的玻纤叶片,使用了高模量玻纤材料,保证叶片高性能的同时保证了叶片的可靠性。S84叶片不仅通过了国内全尺寸静力测试和疲劳测试,也获取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GL的设计认证。

8MW海上风电机组

具有以下亮点

先进的抗台设计

SG8.0-167按照IEC1B类风区设计,其50年极限设计为10min平均风速50m/s,并可根据风场的评估极限进行载荷校验,以应对台风和强台风工况。

8.0-167的叶片、塔架、风速风向仪、变桨锁和控制系统都针对台风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经过详细地载荷仿真计算,风机即使没有后备电源提供偏航动力,仍然可以继续在偏航不动作的情况下,耐受轮毂高度小于设计极限风速下的台风袭击至少6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机组符合包括IEC 61400、DNV-GL热带飓风风机设计认证标准和中国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标准GB/T 31519在内的一系列设计规范要求。

产品的可靠设计

电网适配性:8.0-167采用全功率变频技术,产品已经在欧洲和中国地区完成批量销售,目前已经通过中国标准的高、低电压穿越测试。

发电机方式:8.0-167永磁同步电机,效率更高,故障率低。

变桨方式:变桨系统采用液压变桨的方式,相比于电动变桨方式,故障率低。

叶片工艺:使用整体一次成型的工艺,避免了粘合的薄弱点,保证了叶片在恶劣条件下的质量。

叶片测试:8.0-167的叶片不仅做静态测试,更要做动态测试。

海上经验丰富,超过20年海上运行经验,海上平均可利用率始终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优化的机舱布局,提供卓越的可维护性和安全保障

简洁的机舱布局,宽敞且符合人体工学的设计,可安全方便到达任何关键部件;

所有电气系统布置在机舱内,可实现快速调试和维护。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