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第三届技术论坛在渝召开 破局风资源低效机位

日期:2020-09-29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9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装 风资源 风电产业

9月28日,“第三届风资源技术论坛”在渝召开。本届论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风能资源专业组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装”)承办。

本届论坛聚焦由风资源导致的低效机位,以及风电场尾流影响。即便在疫情影响之下,与历年论坛相比依然人数最多、范围最广,共吸引来自行业内从事风资源技术工作的开发商、整机制造商、设计咨询机构和科研院校等近150名同仁到场参会。

中国海装副总经理肖帅为本次论坛致辞。他指出,风电的发展是基于对风的正确认知和有效评估,面对行业规划与施工进程受到疫情冲击、平价时代迫近、“十四五”新能源规划开启修编等复杂局面,风能资源专业组搭建起了沟通行业资讯与技术,联通产业各方协同作战的良好平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肖帅表示,中国海装在风电自主创新领域持续引领,创造了一系列全国和全球第一,拥有完备的风资源评估体系和丰富的风电场运行经验,愿意与风能资源专业组及行业各方专家深入探讨“风资源评估折减系数选取”、“风资源低效机位”等困扰行业多年的难题,为客户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测风方案及微观选址方案,降低因风资源不确定性带来的投资风险,推动“十四五”期间风电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论坛上,中国海装市场支持中心资源方案部经理罗勇以“陆上风电场低效机组浅析”为题进行演讲。

他分析表示,通过多个项目运行阶段和评估阶段发电量差异对比分析,分析造成低效机组的五个主要因素:测风塔代表性不足造成的高估、局部地形造成的复杂风资源环境、机组可靠性、机组对项目环境的适应性以及噪声、光影等敏感性因素的影响。罗勇呼吁行业要加强对风电场前期规划设计和风资源工程师微观选址的重视,同时建议采用精细化的测风方案及微观选址,降低风资源不确定性造成的低效机组;选择靠谱的主机厂+高性能的风机+风资源定制化的机型方案,保证全生命周期范围内主机厂能够提供技术支持以及运维服务;在风电场前期评估尽可能的考虑噪声、光影、环保等敏感性因素对发电量的影响,降低低效机组的产生。

中国海装愿与行业同仁一起,通过精细化的测风方案和微观选址,提供定制化可靠机型,减少低效机组的存在,共迎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