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BNEF时事追踪 | BP进军海上风电领域,投资Equinor美国海上风电资产

日期:2020-09-2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9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P集团 海上风电 美国海上风电

BP宣布收购Equinor美国海上风电资产50%的股份,包括两个海上风电租约,没有获选项目容量,但签订了816MW的购电协议。完全建成后,租赁区项目规模相当于BP 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的近十分之一。审批风险、输电阻塞和激烈的PPA市场竞争影响下,BP与Equinor的合作关系不会一帆风顺。

BP以11亿美元收购了Equinor美国海上风电资产组合的50%股权,其中包括两个海上风电租约:一个在麻省,另一个在纽约州。两者面积合计842平方公里,BP声称两个租赁区可以容纳4.4GW的海上风电项目。两个租赁区将按项目划分,参与各州的海上风电竞价。目前两个租赁区尚无获选容量,所以BP本次收购的资产尚处早期阶段,收购交易乘数与以往处于类似阶段的的其他资产组合收购是一致的。

816兆瓦的Empire Wind项目是组合中较成熟的项目,属于纽约州海上租约的一部分。虽然该项目还未通过审批,但Equinor已在纽约2018年的海上风电招标中获选,项目签订了购电协议,创造了额外的价值。项目初始电价99.08美元/MWh,每年递增2%,为期25年。我们认为第一个项目将在2025年并网。而麻省的Beacon Wind方面,项目并网的最早时间可能在2027年。Beacon Wind比Empire Wind处于更早的发展阶段,因为前者的收购时间比后者晚两年。

到2030年,美国海上风电市场可能成为全球第三大海上风电市场。美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预计将从目前的30MW增至2030年的20-22GW,但其发展速度比大多数开发商预期的更慢。

完成关键的联邦审批实际耗时比开发商预期的更长。BP和Equinor将持续关注Vineyard 风电项目的审批情况。Vineyard风电项目是未来商业规模项目的探路者,但在审批方面遭遇重重阻力。渔民和环保人士等利益相关者担心近期公布的所有在建项目的对环境的累积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对Vineyard项目的申请评估时间比预期要长。我们相信,对海上风电行业来说,短期的痛苦最终将带来长期的收益,因为累积影响评估最好在一开始就完成,以免以后出现问题。

除审批风险外,BP和Equinor在未来购电协议方面还面临着来自包括Orsted和Iberdrola在内的经验丰富的海上开发商的竞争压力。我们估计,目前已有租约规模可能会超过30GW。未来租约规模估计持续扩大,可能会从纽约州开始,但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只有解决当前的审批难题后,才有可能开展新的竞价。目前,BP和Equinor很可能正在为最近开展的纽约(2.5GW)和新泽西(1.2-2.4GW)的海上风电竞价做准备。

未来项目在并网接入点和海缆登陆点方面可能面临风险。目前,开发商计划自行将海上风电传输到岸,并为每个项目单独提供的电网接入工程。对于第一批项目来说,上述操作相对简单,但由于多个海上风电场址距离较近,特别是在麻省的租赁区,陆上并网接入点和登陆点会出现输电阻塞,很可能引发当地利益相关者的报复。可行的解决方案可以是由专门的独立输电运营商设计、融资和建设综合海上电网,将多个海上风电资产相连,再接入陆上电网。如果采用这种方式,运营商可能面临租约搁浅的风险(如果某场址比其他场址离新建综合电网更远),以及发电和输电资产之间的输电断面和调度风险。

扣除2016-18年支付的1.77亿美元的不同场址的开发成本,Equinor的实际利润约9亿美元。在竞价中,在没有获得审批证或购电协议的情况下,仅为租赁付出如此代价是难以想象的。但是,自2016-18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州立法设定海上风电装机目标,而已经设定目标的州则不断提高目标。纽约州率先提出了到2035年海上风电累计装机目标为9GW。海上风电装机目标越大,项目签订购电协议的机会也越大。

此次收购有助于BP实现到2030年开发50GW可再生能源的目标。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旦项目投入运营,BP将售出资产组合的部分股权,因为BP制定的是可再生能源资产开发目标,而不是资产所有权目标。

一组数据

11亿美元

交易价值

4.4GW

两个海上风电租赁区的可容纳装机容量

2025年

资产组合中第一个项目的预期并网时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