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风机技术 » 正文

2MW风电齿轮箱输入端漏油原因分析

日期:2020-09-23    来源:机械工程师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3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齿轮 风电输入端 风电设备漏油

本文大纲

一、问题描述

1、齿轮箱输入端漏油

2、试验过程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油

二、原因分析

1、喷孔润滑油太多

2、回油孔太小,回油能力不足

3、可排除漏油是由于齿轮箱反转导致的

三、建议措施

风场实际总加油量可以适当减少,从而避免漏油的现象

文章速递

湖南南方宇航高精传动有限公司2MW风电齿轮箱输入端迷宫密封结构如图1所示。

输入端迷宫密封结构由行星架、迷宫密封内环、迷宫密封外环、V形密封圈、行星架轴承和扭力臂组成。密封结构原理为:润滑油从喷孔喷向行星架轴承滚子,从而润滑和冷却行星架轴承。大部分润滑油经滚子端面反射从第一道回油槽直接回到齿轮箱内。

少部分润滑油沿着迷宫密封内环圆柱面,被第一个双环槽挡住并流下来,从第二道回油孔流回齿轮箱内。可能会有更少量润滑油沿着迷宫密封内环圆柱面,被第二个双环槽挡住并留下来,从第三道回油孔流回齿轮箱,但是风机一般倾斜5°安装,轮毂侧朝上,由于重力作用润滑油不会往外侧流。V形密封圈(防尘作用)也起到一定的密封效果。这种密封结构设计得比较合理,如图2所示。

在进行2MW风电齿轮箱加载试验过程中,发现齿轮箱输入端出现漏油,润滑油从迷宫密封内外环中间的空隙流出,并沿着迷宫密封外环流下来。试验过程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油。但随着试验的进行,从液位计观察到齿轮箱里的润滑油液位降低,漏油量明显也有降低。试验台为电功率流封闭试验台,此时,齿轮箱为水平放置。试验台如图3所示。

对齿轮箱输入端漏油的原因进行分析,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喷孔润滑油太多;二是回油孔太小,回油能力不足,导致润滑油不足以从第一道、第二道及第三道回油孔排出,从而导致润滑油从迷宫密封外环端面流出。分析漏油原因时,需要对其他外部干扰因素进行排除。首先验证齿轮箱正反转的影响:对试验齿轮箱进行反转(如正常工作旋向为顺时针方向,则反转为逆时针方向),转速达到100%,试验2h后发现,齿轮箱照样出现输入端漏油情况,可排除漏油是由于齿轮箱反转导致的。齿轮箱在空载的状态下已经出现了漏油,并且为验证载荷的影响,对齿轮箱施加50%的载荷并运行1h,发现齿轮箱在漏油。对齿轮箱施加100%的载荷并运行1h,发现齿轮箱还是漏油。说明载荷对输入端漏油无影响。

综合以上试验验证及分析,在进行水平加载试验时,润滑油量需比正常加油量要少得多。以避免由于液面太高,造成回油孔回油不畅,从而导致输入端迷宫密封漏油。我司水平加载试验时总加油量为380L,液面位置在90mm处,额定运行时液面位置在40mm。为了解决水平加载试验时液面低造成泵吸空的问题,将吸油管接至底端放油球阀上进行水平加载试验。另外,在实际风场5°倾角的安装状态下运行时,虽说总加油量470L,实际运行油位在100mm处,远远低于输入端回油孔,但由于实际运行时润滑油搅油导致液面波动很大,且油温在50~60℃时油沫高度很高,接近或高于回油孔位置,就会存在输入端回油孔回油不畅的情况。特别是夏季会更加明显[5]。所以风场实际总加油量可以适当减少,从而避免漏油的现象。

文中分析水平加载试验时漏油的现象,通过试验验证得出漏油的具体原因,并给出了水平加载试验时防止漏油的具体措施,对于风机上漏油问题也给出了部分建议,能有效地解决出现的漏油问题。对齿轮箱厂家进行加载试验及业主风场维护等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